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誰摔死了台灣人?又是熟悉的黨國套路

圖片來源:截自誰摔死了李新臉書專頁

原文出自盛浩偉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剛看完「誰摔死了李新」的三支影片,其實不怎麼覺得意外或可怕,反倒覺得熟悉。姑且不論影片裡揭露的是不是事實,但裡面敘述的那個套路,確實就是國民黨一直以來(從創黨至今)的統治手法。(大家前陣子不是還很喜歡《血觀音》這部電影嗎?裡面其實有些金權結構和暴力手法,講得還有模有樣的啊,只是更多渲染就是。)

血觀音電影海報。
圖片來源:截自 Moonlight Knight 網誌

陳翠蓮《重構二二八》裡面就講了很多類似的(這本可不是類似藍色蜘蛛網的綜藝娛樂節目,而是調閱各方資料,甚至包含美國國家檔案關的資料與國民黨黨史館史料,詳細考證所成,是貨真價實、穩紮穩打的學術研究成果;而且再說一次,這本真的是每個人都應該讀過一遍的書),比如其中講到 1945 年國民黨如何利用黑道白道的兩面手法滲透進台灣社會,欺騙台灣本土仕紳階級與知識份子,最後又羅織罪名並將他們殺害。

直接摘一個結論的段落:

「中日戰爭期間,軍統局以『忠義』、『愛國』為名,組織『別慟隊』,實際上是結合黑道以暴力、暗殺手段對付敵人、對手或反叛同志,美其名為『制裁』,視為自豪的行動成果。戰後,軍統局進入臺灣,即吸收黑道流氓,滲透臺灣社會;二二八事件中召集臺北市角頭組織忠義服務隊,軍隊上岸後又成立別慟隊展開緝捕暗殺行動。這一套特務結合黑道、以暴力暗殺敵人的統治模式,從中國複製到臺灣來,連使用的名稱也都相同。事件中,許多臺灣菁英被秘密逮捕、殺害,保密局的『密裁』情報證實了此事。這是臺灣民眾從未聽聞的統治模式,衝擊之大,令臺灣社會戰慄不已。」(頁 278)

國民黨一直就是靠這一套黑白兩道的兩面手法,羅織罪名殺害本土菁英,最後又將他們的財產據為己有,說穿了,就是信奉原始蠻荒的叢林法則,現實主義與唯利是圖,心中毫無價值與信仰——喔,當然有例外,只是例外的人自然就無法繼續享有這些「黨」的「資源」。

所以說,轉型正義為什麼重要。其實我不是很理解為何現在又到了對轉型正義噤聲的情況。說實在的,殺人者,就算不償命吧(對,我也支持廢死),也必須要接受制裁啊,沒有死刑不代表就沒有處罰、就不用負責;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可以說是公平與正義最基本的一種體現吧。然而,過去這些黨的共犯,就算不是直接動手卻也默不作聲,甚至暗暗享受其中好處的這些人,到現今,可能完全沒被檢討過,可能還在某些位置上作威作福、享盡富貴。這公平嗎?這正義嗎?對我來說,轉型正義當然就是清算:你殺了人,或者你待在一個會殺人的結構裡,滋養這個結構、默許這個結構,難道你不該被清算嗎?就算我支持廢死、支持殺人不該償命,但誰殺了人、誰做了什麼事、誰因此得到好處,至少該清楚調查並且開誠布公吧——「清」清楚楚「算」明白,這件事到底哪裡過份、哪裡迫害?

現今大聲疾呼應該要轉型正義,就是要把這些事情調查清楚,因為,過去這一大堆恐怖情事的推手,那些特務、暗殺者、動用特權的黑手、中間推了一把的螺絲釘,至今都還是安安穩穩、看起來乾乾淨淨地活著啊。

這不誇張嗎,2018 年了耶。是不是因為大多數的人很少實際接觸相關研究、相關史料,或是對這些歷史的認知都還不夠詳細,所以才覺得對國民黨「不該苛責」、「不該清算」?只要這些事情沒有被清查、算明責任,就算 2018 年再發生類似的事情(像是「誰摔死了李新」影片敘述的那樣,假使影片指控都為真),也毫不令人意外啊。

有些事情吼,真的是不講則已,一講,氣都氣不完。平常沒有一直掛在嘴上,只是不想氣死自己罷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