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每3.9戶一隻寵物 毛小孩爸媽:我要寵物公園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世界動物日即將到來,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動督盟)結合朝野立委陳曼麗、王育敏、吳思瑤,今(26 日)於立法院共同舉辦「全國首次寵物公園調查結果」,看看哪個縣市的毛小孩最歡樂。六都之中,新北市以 17 座拿下冠軍,但整體來說台灣的寵物公園仍嚴重不足。獸醫師表示,台灣都會區每 3.9 戶就有一隻寵物,因此寵物的活動是有迫切性的,期盼建設寵物公園提昇動物福祉。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今記者會中不僅公佈寵物公園的動物福利調查,也有毛爸媽帶著毛小孩一同出席,動督盟希望中央與地方政府協力討論建置寵物公園的一致性規範,進一步打造優質的友善寵物環境,提昇動物福祉。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花了近三個月的時間深入各縣市寵物公園,同時進行田野調查,以六都而言,新北市 17 座居冠,台北市和桃園市則以 5 座並列第二,而高雄、台南、台中則各有 1 座,排名第三;至於其他縣轄市僅新竹縣市、屏東縣以及澎湖、金門才有,反映出台灣的寵物公園嚴重不足。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執行長何宗勳。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盼建置一致性規範

動督盟特別將訴求與政策建言分成五大重點:

一、都會人口稠密,寵物有運動需求,為保障人犬安全,政府應比照國外都會區,透過中央協助地方,編列經費預算,在中、大型公園增設「狗公園或寵物專區」。

二、地方政府負責動保業務與公園管理之主管單位,須藉由公民參與方式讓動保團體與公民意見被採納。

三、初期階段(2019 年底)期待六都每一個行政區都能有一座以上的寵物公園,或者每一萬隻狗有一座寵物公園。其他縣市至少平均每一萬隻狗有一座寵物公園。

四、根據研究顯示,寵物公園的規劃與設計並無統一標準與原則,建議中央可提供寵物公園設置的基本準則供地方參考。例如:狗型分區、雙層門防護、草皮、垃圾桶、寵物飲水設施、指引指標、狗便袋、遮陽處、教育宣導公佈等。

五、寵物公園應結合志工和公民參與。如環境維護、創新設施、管理使用等概念之落實。

動督盟執行長何宗勳希望中央與地方政府協力討論建置寵物公園的一致性規範,進一步打造優質的友善寵物環境,提昇動物福祉。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獸醫師楊靜宇從犬隻的健康觀點來看,他認為寵物公園有其必要性。楊靜宇提到,動物活著就是要動,如果不動對於肌腱老化跟心肺功能衰竭都會有相對關係。尤其看到農委會提供的數據,現在台灣的都會區,每 3.9 戶就有一隻寵物,因此寵物的活動是有迫切性的。

獸醫師楊靜宇。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表示,現在的毛小孩命比較好,受到關注和照顧的程度不會低於一般小孩,我們不希望把毛小孩一直關在家裡,這樣會對牠的身體產生負面影響;不過,適合毛小孩的活動空間、設備確實不足,因此,我們很支持寵物公園的設置,因為善待動物就是善待自己,期盼未來的國家規劃能夠想到這一塊,讓毛小孩活得健康。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補充,以目前寵物公園的現狀,其實台灣已經起步,但是還不夠好,距離動督盟的目標還很搖遠,我們也會極力推動。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對於動保團體的建議,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科長江文全直言,非常樂意擔任溝通平台,並與地方政府討論一致性規範,共同營造友善動物環境。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