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絲棉纖維馬尾巴 巴西美術館展地毯藝術家創作

圖片來源:中央社

聖保羅巴西美術館正展出已故法國藝術家杜契斯的立體地毯和繪畫作品,這位藝術家擺脫地毯平面編織的概念,納入雕塑立體特性,取裁絲棉、植物纖維和馬尾巴,作品讓人驚艷。

杜契斯(Jacques Douchez)1921 年出生於法國,1947 年起旅居巴西聖保羅,1950 年代加入巴西抽象藝術大師富雷克索爾(Samson Flexor)主持的「抽象畫室」,是 20 世紀後半葉巴西最著名的地毯編織藝術家之一。

杜契斯透過幾何和抒情抽象作品,探究空間的嚴謹構成和色彩的感性變化,並延伸至地毯編織藝術中。

此次巴西美術館(MAB)展出的作品,都是杜契斯在 2012 年去世後,家屬根據他的意願在 2017 年捐贈給美術館的作品,包括他和另一位巴西著名地毯編織藝術家尼可拉(Norberto Nicola)於 1959 至 1980 年間一起成立編織工作室完成的作品。

尼可拉和杜契斯也是「抽象畫室」的同學。藉由此展覽,觀眾可以對杜契斯從 1950 年代的平面抽象繪畫到 1970 年代開始從事的立體地毯創作的藝術演變,有一個概括性的認識。

這些立體地毯作品中墜勢的條幅肌理搭配動態不一創作,呈現曲線流動感,同時創作靈感取自大自然變化創造的精神,生動自然;無論是編織技法和原材料之間的平衡運用,或是色彩與肌理表現出的韻律感及豐富的造形,都是巴西藝術史上極具特色的表現。

杜契斯的立體地毯和繪畫作品「色彩無止盡」展覽,展期自即日起至 12 月 16 日。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