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吃禽流感肉類會得禽流感?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Lebensmittelfotos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吃感染到禽流感的肉類會得到禽流感?

禽流感期間最好別吃肉!吃了有得禽流感的肉類就會得到禽流感。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出現禽流感疫情時,網路上同時流傳一則「如果吃了禽流感肉類也會得禽流感」的訊息,對此農委會提出解釋到,肉品有先煮熟就不會,當雞肉或鵝肉完全煮熟時,高溫 ( 至少 70 ℃以上 ) 會完全地殺死禽流感病毒,不過食材處理烹煮時也要避免生熟食交互汙染。

禽流感全名為禽類流行性感冒,病原為 A 型流感病毒。通常只感染鳥類,禽流感病毒一般僅會感染特定物種,但在某些情況下會跨越物種障礙感染人。

農委會表示,依現行的法令規定,養禽場的飼主必須取得由獸醫師開立的雞、鴨、鵝的健康證明,才能將禽類送進屠宰場。屠宰場亦有專業屠檢獸醫師做屠宰前和屠宰後的詳細檢查,若在屠宰場發現有異樣,將封存送檢,萬一檢驗染有疫病,所有已屠宰的禽肉都要銷毀。

禽流感病毒於環境中極不穩定,易被如清潔劑與有機溶劑不活化,也易受熱、極端酸鹼值、非等滲透壓及乾燥而失去活性。因此,禽肉及其相關產品只要充分加熱煮熟,手部及相關刀具碰觸到屠體或雞蛋後,需要徹底清洗消毒,避免食材處理烹煮時生熟食交互汙染,即可避免食物中存在禽流感病毒,民眾無須過度擔心。

禽肉及其相關產品要充分加熱煮熟,避免食材處理烹煮時生熟食交互汙染。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4793641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