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為策略專欄》最後70天,候選人們對戰組合挑好了嗎?

圖片來源:中央社

隨著年底九合一選舉登記在八月底落幕,議員候選人們的競爭對手名單正式確定。每年都有人用參選大爆炸描述選情激烈,從數據上來看,這次全台共計 1,769 人登記成為議員候選人,相較 2014 年,多出 325 人參選,地方公職選舉的競爭激烈程度的確比上一屆更爆炸。這次選舉出現大量新面孔,除了素人外,地方上也正進行著世代交替,許多老議員選擇在今年將積累多年的政治能量,交給晚輩,人民參政氛圍蓬勃,絕對有助於台灣的民主深化,但無論是衛冕者或挑戰者,都面臨不同於以往的艱難挑戰。

議員選舉採複數選區相對多數制,每個候選人面臨更大的內部競爭,新竹縣竹北市 26 人搶 11 席,跑場都能狹路相逢,藍藍綠綠的候選人,該如何找出對戰組合,譜出自己的勝選方程式?

選民投票行為能分為意識形態認同、政黨認同、候選人認同三種,思為策略在本次選舉,以選民投票行為的轉換為切入點,設計模型判斷選民投票意向搖擺程度,每次開票都是一次最準確的民調,我們以搖擺濃度為數據指標,從歷屆選舉中分析,選民的三個認同,哪裡有開疆闢土的可能:從選民對同陣營政黨的投票忠誠表現,分析是否有換黨支持的傾象;從選民對單一候選人的投票忠誠度表現,協助客戶做挖票、故票、催票的策略佈局。

用同樣的邏輯,從個別候選人的角度出發,亦可以呈現每位候選人在各里選票的消長狀況。計算精神不變,利用過去得票數、得票率、投票率等投票結果和人口變動,遷入、遷出、新滿 20 歲、死亡人口等數據計算,特別適合用在設定「主要對手」。

這次在新北市議員第二選區(新莊、五股、泰山、林口)競爭亦非常激烈,總共有 24 人參選。而應選席次則因為人口大幅增加,從 10 席增加到 11 席。從政黨提名來看,國民黨過半提名了 6 席,而民進黨則相對保守,僅提名了五席,但雙方的共同點在這 11 位都是老面孔,並無新人參選。時代力量、綠黨、基進黨、還有正黨在這區也都有提名候選人。此外,因賄選而遭解職的原台聯議員張晉婷,以及洪仲丘的舅舅胡世和也以無黨籍投入該區議員選舉。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圖

上圖是新莊區某三位候選人在全新莊 84 里的游離選票濃度(註:游離選票是指非死忠支持者的比例)。候選人 A 整體的游離長條圖比候選人 B 寬,顯示 A 掌握選票的整體能力比 B 弱;候選人 C 有八個里選票掌握能力不佳,但其餘的里掌握選票能力相當穩定。因此對新莊區的候選人來說,可以鎖定 A 為主要對手,再針對候選人 C 控制力較弱的八個里加強挖票。當然,若候選人 C 擁有這份資料,就可以依照現實的競爭狀況,針對本身最弱的八個里來加強防守。

整個新五泰林選區(林口、五股、泰山、新莊)總共有 138 個里,在現在剩下約 70 天的狀況下,時間已成為最寶貴的資源。候選人自己一天跑兩個里,到投票前也才能跑完全區。因此,如何在里數眾多且幅員遼闊的選區中做適當的取捨,將資源投放在最有機會轉化出選票的對手和區域上,就是競選團隊要優先處理的課題。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