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習近平要日本妥處台灣議題 安倍:立場不變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日方要「妥善處理好歷史、台灣等敏感問題」。安倍則回應,日方「堅持兩國政治文件中確認的立場」,沒有任何變化。

習近平與安倍晉三赴俄羅斯海參崴,出席俄羅斯主辦的第 4 屆「東方經濟論壇」,今天在當地會面,被認為是中日兩國關係升溫的明確訊號。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首先對不久前日本關西及北海道分別遭受颱風、地震災害,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向安倍晉三表示慰問。

習近平說,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近一段時期,安倍晉三與日本政府「多次在對華關係上展現積極姿態」。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日關係「正步入正常軌道,面臨改善發展的重要機遇」。

他表示,中日雙方要始終恪守和遵循中日間「四個政治文件」,「鞏固政治基礎,把握正確方向,建設性管控分歧。特別是日方要妥善處理好『歷史、台灣等敏感問題』,積極營造良好氣氛,不斷擴大共同利益」。

習近平並暗指美國說,中日雙方要「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體制和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根據這項報導,安倍晉三首先感謝習近平對日本遭受颱風、地震災害的慰問。並指當前日中關係「正回到正常軌道,雙方合作空間進一步擴大」。日方願作出積極努力,與中方加強高層交往,加快推進日中關係改善和發展。為此,日方願「妥善處理好敏感問題」。

報導提到,安倍向習近平說,「在歷史和台灣問題上,日方堅持在兩國政治文件中確認的立場,這一點沒有任何變化」。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