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英九13日陪補提公投連署書 中選會:不收件

去年大選以核養綠公投連署書。圖片來源:中央社

「以核養綠公投」連署書已送 31 萬餘份至中選會,但為求保險,近日仍積極募集。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在臉書懇託連署書,並表示 13 日將陪同這群年輕人前往中選會做「保險補件」的最後送件。

不過,中央選舉委員會官員晚間受訪時表示,依法只能點收一次,沒有所謂第二次點收的問題,所以不會收件。中選會對於所有公投案皆一視同仁,沒有任何案件有特權,「只點收一次」。

中選會官員表示,根據公投法第 13 條規定,主管機關收到連署人名冊後,經審查連署人數不足,會通知領銜人於 30 日內補提。換句話說,經戶政機關查對後,如果連署份數不足,會通知 30 天日補提,而非現在補件,由中選會進行「第二次點收」。

馬英九在臉書說,由清大原科院院長李敏發起的「以核養綠公投」已在日前達到 31.4 萬份的連署數量,大幅超過法定門檻的 10%,顯示出民眾對於以核養綠的理念有初步的共識,並且願意站出來支持這個完全由民間發起、攸關台灣發展的民生性公投,他也全力支持這個理念。

馬英九說,有消息傳出,這項公投若沒有在 6 日前送交,「極可能無法合併縣市長大選」,也導致原本有充裕時間在 14 日前累積到超過 40 萬份連署書的公投案,被迫匆匆於 6 日送件。

馬英九呼籲全國民眾站出來,一起為這群到今天仍堅持理念、無畏風雨在街頭做最後奮戰的年輕人加油,也懇請大家在 10 日當天將手上所有收集到的連署書,一併寄到他們的台北臨時總部。

馬英九表示,他 13 日當天陪同這群年輕人一同前往中選會做「保險補件」的最後送件,請先前還來不及參與的朋友趕緊加入,一同促成這場台灣民主史上最重要的公投案。

「以核養綠公投」領銜提案人黃士修晚間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曾說過 14 日以前送件是來得及「公投綁大選」的最後期限,因此他們仍堅持 14 日之前可以補送連署書。

黃士修表示,6 日送交連署書後,接獲馬英九來電,表達恭喜達標之意。不過,他們仍堅持主張 14 日之前仍可以補送連署書,他說,馬英九允諾願意協助,也認為這是民主法治的問題,願意為這件事情站出來捍衛民主法治。

黃士修表示,馬英九允諾 13 日陪同遞交補件連署書至中選會。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