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史上最「掉漆」?細數亞太影展的荒腔走板

圖片來源:鳴影品臉書

原文出自鳴影品粉專,原標題為《細數亞太影展的荒腔走板》,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亞太影展終於遠去,當晚結束一群記者立刻殺去喝酒狂插這影展,今天已有媒體先寫了些,但我堆積已久的怒還是得發。

首先,我從來沒接到過任何亞太影展的新聞稿或採訪邀請,我做了 15 年記者,人家沒有我的 Email 和聯絡方式,是我的失敗。

一開始吵來吵去的正名風波就不討論了。但後面一連串荒腔走板的事,擺明就是主辦單位不專業,這無法推託。從頒獎人名單一直胡搞,謝金燕、李康生根本沒答應;張敏、鍾麗緹最後也沒來,一換再換,真正頒獎的一半是以電視劇為主的演員,電影人比例很低。要是柯震東跟《模犯生》男女主角沒去,最受關注應該就是 AV 女優高橋聖子。

這種參與度之低,所有得獎者中 8 成全是代領,到底都邀了誰?我聽說入圍的香港片《藍天白雲》、《骨妹》劇組,因為主辦單位沒提供機票,對方大概也沒預算,放棄出席,只有入圍女配角的寶珮如自費飛來,但紅毯上也沒人理她,不知道到底有沒有走,我是沒看到。

更誇張的,頒獎人有人有車馬費幾萬,有人就沒半毛錢,無關大小牌。是有去問的就給,還交代說不要跟別人說。當其他人白痴嗎!

圖片來源:鳴影品臉書

再來,大家只注意頒獎典禮,沒注意這影展其實是有放映影片的,日本導演金子雅和帶《白化之樹》,還有 AV 女優高橋聖子演出的實驗短片《十二謬思》等,放映的地方不是電影院,是「揚曦藝文空間」,我真是孤陋寡聞沒聽過。人家帶電影來,你們卻在藝廊用投射影銀幕放,還是電腦檔案直接放,現場遮光效果差,我如果是那導演,會焚燒那螢幕然後調頭離場。

亞太主題巡迴影展
圖片來源:亞太影展官方網站

還有個附屬的「復刻影展」播放《花甲》等片,但是,入圍片沒有放映,沒有!入圍了不讓觀眾、影人看,誰知道那些得獎的在演什麼啊!主辦單位該不會外行到沒參加過金馬影展,甚至台北電影節吧,人家是怎麼辦的。喔,對了,復刻影展的主辦人居然沒資格進會場,到場被拒後摸摸鼻子走人。

9 月 1 日要頒獎,剩 1 個多禮拜了入圍名單死不公開,我 8 月 22 日受不了,致電主席李祐寧,他說想等 30 日再公開,「因為怕沒入圍的影人就不來了」,結果咧,入圍的也沒來幾個啊。

我告訴主席正規影展都會提早公布。妙了,當晚 9 點多,另一報記者去追問副主席,對方居然就用 Line 把名單給他,「只給他一人」。是這位記者再發給其他相識的媒體,我們這才有了入圍名單,主辦單位從頭到尾沒有「公開」公布,也沒 Email 給媒體,連官網都沒有。

入圍名單很不可告人嗎?用 Line?誇張的是,其中越南片《My son is my home》的童星入圍最佳新演員,名單上寫:「小弟弟」,後面還括號打問號(?)」,這種東西也敢發,連人家名字都不知道,我真是服了。

還有,入圍名單是怎麼產生的,沒有初選評審,沒有複選評審,是 7 個決選評審,一開始不明究理收到 100 多部片,和一個評分意見表,他們就照做,沒想到,那些分數最後就被計算成入圍名單,沒有經過討論,決選評審一開始也不知。好了,當天決選得獎者,其中一個評審還食物中毒沒來,只剩 6 人,狂吧!

前一晚「亞太彩石之夜」的荒唐,上一篇寫過了,就直接講頒獎典禮當天。選在美福飯店,到底是有多缺經費?人家頒獎典禮是把飯店拿來當慶功宴或酒會,誰直接辦在飯店宴會廳的,除了舞台有設計,下面擺桌裝飾就一婚宴規模啊。連個台北小巨蛋的氣勢都不如,搶到國際級影展主辦權又怎樣,丟臉丟到國外去。BTW,典禮後的慶功晚會雖然沒多少影人上去,但不要說食物了,連酒都沒有。

圖片來源:鳴影品臉書

請不動巨星也罷,人家《鬥魚》林柏叡、王淨等演員被請去觀禮,要進場卻被工作人員說場內座位不夠,讓他們去休息室看螢幕轉播,人家瘋了嗎?真想看,回家躺著看電視播就好啦,好心幫你們撐場,這樣對人家。

紅毯在飯店大門外,紅毯受訪區在一樓大廳,再爬上二樓進會場,奇怪的動線安排,外面攝影記者很多紅毯藝人拍不到,因為藝人會被 cue 轉身面對另一方向的的贊助方直播鏡頭。明明一堆工作人員,居然男女主角入圍者到場,沒人告訴他們要往哪去,靠經紀人自己到處問;還有入圍者要進會場,沒人跟他們說要坐哪,要人家一張張椅子去看名牌嗎?

圖片來源:鳴影品臉書

然後在前一晚亞太之夜先獲最佳動畫的麥人杰導演,他沒被通知要出席頒獎典禮,是坐他隔壁的人,看到麥人杰的名牌,才打給他,他才匆忙趕去。

Darren 走紅毯原本搭檔越南名模張玉映,但等半天張玉映人間蒸發了,沒有人知道她到底有沒有來,紅毯快走完了,主辦單位才臨時換了個外國藝人跟他走。好厲害的危機處理。

《模犯生》男女主角本在一樓紅毯受訪時有泰文翻譯(據說是前兩天臨時找來的),但上到二樓媒體背板拍照訪問時,翻譯人員不見了,又蒸發了。好吧大家直接英文對談。

最絕的來了,訪問完,沒有工作人員來引領他們入場,他們就被晾在那兒跟記者乾瞪眼,後來是記者告訴他們方向。

我如果是「阿班」,就一掌把那個一直晃來晃去的的爛受訪背板捶倒。

一直強調「世界首創全蔬食影展」很環保很好,典禮現場,就以 Buffet 形式擺在走廊上,但藝人來齊時,大約 7 點左右就收光了,沒再給藝人東西吃,年紀大的林慶台來頒獎,餓到肚子痛,頒完獎馬上由經紀人帶去吃飯。典禮場內桌上,只有「裝飾」用的小點心。當初說要學金球獎,菜呢?菜呢?連藝人休息區也沒有。

圖片來源:鳴影品臉書

就每個工作人員都有便當,有人說看到工作人員不是在吃就在玩,這我不好說,因為還是有工作人員很認真,還被混亂逼急當眾噴淚。但有人親眼目睹,工作人員把掉在地毯的三片西瓜,若無其事地撿起來放進原來盤內,真是絕頂聰明。

記者區當然也沒便當,只有 4 盆 buffet 桶,我 5 點半進去,只剩下半盆湯,其他 3 盆我連裡面原本是什麼都不知,空的,再沒人來補充。直到快 9 點,八成是聽見抱怨,送來一些 Pizza,真是萬分感恩賞賜食物,好快樂的記者節。

最大贊助商是彩石珠寶,女老闆蘇怡長得漂亮,一身華服,她確實常做公益,但一碼歸一碼,她竟能以贊助商身分上台擔任頒獎人,我也是開了眼界。

圖片來源:鳴影品臉書

沒有經費給影人們吃東西,卻在事前下業配給 4 大報之一(反正不是蘋果),亞太影展的稿必做大之外,還有蘇怡個人的專訪,宣傳得相當周到。

另一個珠寶贊助商「貝麗晶珠寶」更是把影展當世貿展,前一晚亞太之夜擺攤,走了半小時珠寶秀就算了;典禮當天還來!這次不敢直接擺會場門口,擠成那樣也沒地方給它擺,它就擺到藝人休息區必經的走廊,誰會餓著肚子還有空去挑貨?

明年換雪梨辦,但主席宣布台灣已拿到過幾年的主辦權,拜託你們行行好,要是不找專業團隊,別再來鬧了,光聽到都乏了。

圖片來源:鳴影品臉書

相關新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