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智群專欄》用結果否定治水功能,非常非常白痴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發表於林智群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這次水災最常聽到的是:

  1. 淹水了,治水無效
  2. 幾百億治水預算都花到哪裡去了?貪污掉了?

想法:

1.治水工程有一定設計的排水量,下雨量超過設計排水量,就是會淹水,(流入>流出,就是會滿出來,這個是基本數學問題,不難懂吧?)就跟高速公路一樣,有時候就是會塞車,(實際車流量>設計車流量,就是會塞車)但你不能說喔這個高速公路會塞車,所以這個高速公路沒發揮作用。如果沒有這些高速公路,平面道路會更塞,沒過去這些年做的排水系統、蓄洪池,台灣現在會更慘!這個很難懂嗎?

用結果(淹水、塞車)否定整個設施的功能,不是很白痴,是非常非常白痴!

2.一堆人說花那麼多錢怎麼還淹水,我要問的是,前面花上千億,可以做多少事?如果台北市(地下水道普及率 100%)花了上千億,只能做到一小時 78 毫米,超過還是要淹水,那 4 年前下水道普及率才 20% 的台南,今年下水道普及率才到達 41% 的高雄,即使這些年拿到上百億預算,還是沒辦法做到台北市的程度,碰到時雨量 78 毫米,也是要淹水的!

3.國家預算有限,資源有限,如果你要「絕對不淹水」「絕對不塞車」,那我們可能要再搞 10 條高速公路,治水工程要搞到可以防範 200 年標準的豪大雨,一小時可以承受 100 毫米的雨量,全台灣每個地方喔!這樣的話,台灣一年 2 兆預算可能都要全部填進去,其他預算(國防、幼兒、甚至軍公教退休金)全部都停擺,你可以接受嗎?可以接受,我們再來說~

圖片來源:作者臉書 / 引用自蘋果日報製圖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