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保育熊也要維持距離 歐洲國家有經驗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skeeze

台灣黑熊出沒山屋翻找食物,被登山客目擊。在歐洲,斯洛維尼亞、羅馬尼亞試圖兼顧保育熊及確保人類活動安全,措施之一是加固垃圾桶,不讓熊翻動,必要時把熊移往他處棲息。

近期數度有登山客發現台灣黑熊進入嘉明湖國家步道的向陽山屋、嘉明湖山屋覓食;今年 7 月,也有遊客在花蓮南安瀑布步道附近看到落單的台灣黑熊幼熊。

這些事件讓人類活動與熊棲地的平衡問題再度受到關注,歐洲國家有類似經驗可供參考。

法國國家狩獵及野生動物局(ONCFS)於 2016 年統計,南部庇里牛斯山區有 39 頭熊,但位置分布不均衡,西部山區僅有兩頭公熊。生態部為了促進物種延續,有意在今年秋天於當地釋放兩頭母熊。

把熊引入山區,附近居民和畜牧業者難免心有疑慮,生態部長余洛(Nicolas Hulot)承諾親自與居民座談溝通。

法國曾於 1996 年及 2006 年在庇里牛斯山區野放熊,兩次加起來共 8 頭,都來自斯洛維尼亞。

斯洛維尼亞保育熊的工作成效顯著,20 世紀初期,這個國家的熊一度瀕臨滅絕,自 1930 年代積極保育,數量逐漸增加,尤其過去 10 年內數量翻倍,目前約達 1000 頭,甚至可以「出口」到其他國家野放。

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今年 8 月 6 日報導,一項 2016 年的調查顯示,斯洛維尼亞 200 萬人口之中,超過 60% 支持生活環境中有熊存在,只是希望數量獲得控制。

過去幾年,在斯洛維尼亞,即使熊的數量持續增加,也未發生熊與人類接觸的重大事故,通報牲畜損失的案件數量也很穩定。

根據報導,斯洛維尼亞林務局野生動物部門主管賽爾納(Rok Cerne)說:「我們很積極投入預防措施,避免人類與熊之間產生衝突。」

舉例來說,主要措施之一是阻絕熊到有人煙處翻動垃圾桶的嘗試,在熊出沒區域的附近市鎮,公共垃圾桶都改採包覆在金屬結構內的堅固容器。

此外,畜牧業者為保護牲畜而裝設通電柵欄,可獲得 80% 補助金,萬一牲畜有損失,也可獲得賠償。

賽爾納說,還有一個小組特別接受訓練,若發現一頭熊已經習慣在有人煙之處出沒,就由專門小組把牠移往別處。

斯洛維尼亞也不排除適度獵殺以控制數量,去年當局許可獵殺 100 頭,今年 200 頭。

法國地方媒體「庇里牛斯共和國日報」(La Republique des Pyrenees)報導,隨著斯洛維尼亞的熊數量增加,與人類意料之外的接觸就多了起來,住在斯洛維尼亞南部、離熊棲地不遠的居民波波維奇(Ljubo Popovic)說,遇到熊最好退後,一般沒有危險,因為熊也寧可撤退。

報導還提到,在羅馬尼亞的喀爾巴阡山區,觀光客經常可以遇到熊;在高速公路某些路段施工的工人也時常看到熊,次數頻繁到給熊取了名字叫范達美(Van Damme),靈感源自擅長動作電影的比利時演員尚克勞德范達美(Jean-Claude Van Damme)。

羅馬尼亞約有 6000 頭熊,熊「入侵」的衝突事件有增加趨勢,自 2017 年初以來,已有 31 人遭熊攻擊,主要是牧羊人,其中一人喪生。

報導指出,2017 年,羅馬尼亞至少有 940 件熊入侵人居區域的通報,今年到目前也有 120 件,政府於今年夏天提出防範措施,例如鼓勵採用更堅固的垃圾桶,並規劃限制在熊棲地設置建築等。環保團體只希望政府不要因為防範措施的預算不足,就把射殺當作控制熊數量的主要工具。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