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壯遊點帶青年燈車遊行放水燈 探索中元祭文化

中元祭是台灣的民俗慶典之一,基隆文史青年壯遊點以「與神鬼有約」為主題,透過觀賞放水燈、燈車遊行等活動,帶青年認識中元祭的起源與演變。

教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每逢農曆佳節、神明誕辰、廟會祭典、原住民豐年祭,台灣都有許多活動展現地方常民生活及文化之美,青年發展署與非營利組織、大專校院合作,於全國設置 55 個青年壯遊點,配合各地獨特節慶活動推出體驗內容,成為帶領青年認識在地文化的最佳入門點。

中元祭是台灣的民俗慶典之一,擁有悲憫孤苦、緬懷先民及包容博愛等深度意涵。基隆文史青年壯遊點以「與神鬼有約」為主題,藉由走入文化與歷史,讓學員認識中元祭的起源與演變,除了觀賞放水燈、燈車遊行,也走訪基隆和平島地質公園、望海港、海門天險等景點,認識基隆珍貴的文化遺產與自然資源。

嘉義民雄儲備青年壯遊點則透過踩街活動,將大士爺文化祭普渡亡靈以排解先民械鬥紛爭、促進多元移民社會的和諧精神內涵介紹給參與青年,讓青年不僅能再認識地方盛事,更能再發現台灣文化的獨特性。

8 月也是原住民族的慶典季節,花蓮馬太鞍青年壯遊點將帶領青年進入部落,從動手做休息寮(茅草屋)、採集野菜,晚間舉辦體驗型豐年祭儀式及歌舞吟唱,直到最後一天的捕魚祭,實際體驗部落活動,並在地方耆老帶領下,進而深入暸解馬太鞍部落的內涵及學習部落生態倫理智慧。

花蓮太巴塱青年壯遊點則安排部落達人帶領,由最基本階層訓練開始,包括迎靈祭祖、祈福儀式、文化傳承、體能競技、歌謠舞蹈及除舊迎新儀式等活動,與傳統的信仰緊密結合,學員從活動中可以瞭解豐年祭對太巴塱阿美族人文化的意涵及如何凝聚族人的力量。

青年署表示,透過青年壯遊點能體驗台灣各地的傳統慶典文化,不僅深度認識台灣,也能結交志同道合者,有興趣的青年即日起可上壯遊體驗學習網(http://youthtravel.tw)查閱活動及報名。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