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傳統領域爭議 南投縣長林明溱稱無法無天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南投縣魚池鄉劃設邵族傳統領域引發紛爭,南投縣長林明溱今天說,原民會未與地方政府充分協調,因此不配合公告實施;原民會主委則表示,不要因選舉到就做選舉操作。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告訴中央社記者,邵族的傳統領域劃設是南投縣政府在今年 1 月 3 日提報給原民會的,且原民會在公告前也召開商議小組會議,討論邵族傳統領域是否能公告,南投縣政府也派員參加,林明溱面對陳情單位的談話讓他感到非常遺憾,「許多都與事實嚴重不符」。

對於林明溱指出不會配合公告,夷將.拔路兒強調,傳統領域劃設公告已經走完法律程序,即便在公告前已經通知南投縣府、南投縣政府也參與討論狀況下,林明溱仍反悔、有意見,應提訴願或是發公文表示意見,而不是因選舉到就做這樣的選舉操作。

原住民族委員會 6 月公告首波原住民族土地範圍,南投縣魚池鄉大部分鄉境納入邵族傳統領域,公告範圍內公有土地重大開發如日月潭孔雀園旅館開發案,需依原住民族基本法第 21 條,諮商取得當地原住民族同意或參與,才可開發利用。私有土地則不受任何影響。

但公告造成地方紛爭持續至今,魚池鄉地方民意代表、村長與居民,今天到縣議會向縣長林明溱、南投縣議會議長何勝豐陳情,認為當地漢人、原住民百年來和平相處,但原住民族委員會的公告造成原、漢相爭,挑起族群對立,更牴觸地方自治。

對此,林明溱指出,原委會公告劃設原住民傳統領域,不應讓中央與地方政府所有建設,都要經過原住民同意,如此「等於無法無天」,可說權力擴張比行政院更大,縣府無法接受,尤其這次劃設程序有瑕疵,「原民會這些人搞一搞、隨便劃」,就成了邵族傳統領域,造成魚池鄉、水里鄉、仁愛鄉居民反彈。

林明溱表示,原民會未與地方政府充分協調就公布範圍,縣府不能接受,因此不配合公告實施,希望原民會尊重地方政府;原基法賦予原住民很大權力,造成交通部的日月潭向山旅館 BOT 案無法順利興建,政府蒙受損失、廠商想申請國賠,這是他最不樂見的狀況。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