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台大晨跑

芋傳媒資料照片

原文發表於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七月跑的 300 公里瞬間歸零,八月的第一天出差在台北,雖然換了環境,不太習慣,睡覺的時間很短,但還是同樣在四點半左右的時間自動起床。每個月第一天的跑步總是感到特別期待,這是從零出發的新開始,這樣的心情與每個月最後一天看自己有沒有跑到 300 公里有很大的不同。不曉得什麼時候跑步對我就像睡覺一樣,只要兩者加起來有超過固定的時間,一整天就會很有精神,這是以前的我難以想像的事情,或許運動真的不是勞動,同樣一件事情,動機和目的不同,造成的效果也不同,不受外界壓力逼迫,自己願意去做的事情,讓人感到輕鬆愉快、悠遊自在。

當兵的時候規定早晚要跑 5000 公尺,我在兩年的時間之內,連一次都沒有跑完,即使當值星官的時候也一樣。早上五點不到就到台大的校園跑步,從綜合體育館的方向進去,天空一片昏暗,走進去以前的橄欖球場,現在棒球場的地方,沒有辦法進到跑步的田徑場內,大概怕棒球打到人,圍的密密麻麻,後來發現不管是足球場、籃球場等等等全部都用網子圍繞起來,可能是使用的學生太多,為了管理方便起見就做這樣子的設計。凌晨 5:02 台大校園的路燈熄滅,第一次在台大的校園看到日出,雖然我在這邊唸了六年的書,從來沒有看過這樣日出漂亮的景象,太陽從醜醜的舊體育館後面慢慢地爬升上來,雖然只有一兩分鐘的時間,在朝陽背景下的台大校訓「敦品力學、愛國愛人」血紅的不得了。

凌晨五點的台大田徑場,黨國古蹟的司令台看不到國旗、國父或蔣公遺像,講台屋頂的正前方溫度計指的是 31 度,一個人獨享三千萬整修的跑道,跑起來特別舒服,好像坐在頭等艙裡面的感覺,天空藍的跑道配上綠油油的草坪,在天龍國這麼昂貴的地段裡面,一個人奢侈享受這樣的時空。可惜這樣的好景大概只維持了 5 分鐘,漸漸地有許多老人大媽前來運動,田徑場上有標準設計的八個跑道,一開始我跑在最外面,散步運動的老人開始慢慢地群聚,我就從最外側的第八跑道、被逼到第七跑道、一直到最內側的跑道跑步。

我在很多城市的操場跑過步,這種凌晨的老人大媽亂集團在操場裡面阻擋跑道的情形不是天龍國特有,人多起來的時候要變換跑道,雖然要鑚來鑽去有點討厭,但是可以偷聽到他們聊天的內容,這些天龍國老人聊天的話題不外乎小孩、孫子、旅遊、打麻將和年金改革,好像還有講到一點點柯批。

我剛考上台大的時候,陳文成事件發生還沒有很久,爸爸媽媽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小孩考上第一志願,憂的是去台大將來當台獨,下場會非常淒慘。來家庭訪問的學長安慰我爸媽,我們這種念醫和理工的沒有時間搞那些,不會發生那些事情。雖然我還是有偷偷地背著我爸媽去野百合那裡坐了一星期,但是我一直都算是個乖寶寶,尤其跟最近我高中的同學,紀錄片的主角相較之下,學長講的一點都沒有錯。

念大學的時候非常忙,高中以前除了讀書以外什麼都不會,在很短的時間裡面要探索自我、發掘興趣、了解世界、和建立各式各樣不同的人際關係,網路上很多人傳西方教育和台灣教育有關這些訓練的時程關係比較圖,台灣的小孩全部壓縮到大學來做這些事情,批評好像非常負面,一無是處。我個人的經驗是生命自己會找出路,在很短的時間裡面訓練這麼多東西,就好像是人生課程的密集班一樣,時間緊湊的不得了,不像老外一樣從小到大輕輕鬆鬆地完成一個人所需要的各種訓練。但是上密集班有密集班的好處,在短時間可以這樣自我訓練的人,單位時間內學習的效能的確是超強的,所以台灣出去的學生只要能自我成長的,老外完全不是對手,不過高中以前浪費太多時間在無意義的事情上倒是真的。西方的教育也不是完美無缺,德國的大學裏面,還不是有一群人,迷失自我,找不到人生的意義。

從青年一直到中年,在裡面混了 10 幾年的大有人在,不能改變環境的時候,抱怨也沒用,就改變自己吧!

台大大一、大二的體育課每學期男生要測驗 800 公尺,女生 400 公尺,800 公尺是跑操場兩圈,我每次測驗完直接就躺在地上動都不能動,沒想到今天在台大操場上一邊看著風景,一邊聽著八卦,輕輕鬆鬆就跑了 25 圈,那時候的我一定想不到我會有這樣的一天,其實我也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我還可以再穿起 M 號的衣服。沒有什麼比一個從小到大都是胖子的人,突然開始想通,在八個月時間內跑了快 2400 公里的故事更激勵人心吧?這樣子的胖子能跑,還有誰不能跑?

圖片來源:作者臉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