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影劇圈限酬令 業界人士憂落實難

圖片來源:Pixabay

限制明星高片酬近來成為中國影劇圈大事,有業界人士認為,這次由官方、平台及製作方同時發聲,力度應會不同,但若不從制度解決問題,可能還是淪為口號。

近年來,中國影劇圈「天價片酬」爭議不斷,所謂天價片酬究竟多高,新京報報導,從一些公司的年度財報中可以看出,如華策影視的電視劇「盛世長歌」兩名主演演員片酬合計人民幣 1.67 億元(約新台幣 7.5 億元)。

新麗招股書則顯示,電視劇「如懿傳」兩名主演片酬合計超過 1 億元。據業界人士透露,吳亦凡、張藝興、李易峰、鹿晗等「流量明星」的片酬都超過1億元。

影視平台依靠廣告和會員費營利,廣告商則願意為高流量埋單,在流量、收視率、點擊率等大數據為指標的時代,影視平台通常會被各種數據綁架。優酷、愛奇藝、騰訊等主要影視平台實際上負擔很重,據財報顯示,愛奇藝第 2 季內容成本達到 47 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 47%。

報導引述中國國家一級導演江海洋表示,「這兩三年是天天在叫流量、收視率、點擊率,平台也有自己的難處」,流量和廣告商的投放決定了平台的命運。「所有高片酬都是在這個模式下催生的,他們以為這些人出演就有人看。」

中國導演林楠表示,之前行業內也有過限令,但這次不同,職能部門、平台以及製作方同時發聲還是第一次,應該會有明顯效果。

但江海洋說,不從規矩、法制、制度上解決問題,不找出源頭和原因,不分清楚責任,依舊還是喊口號。

影劇限薪是否波及整個中國電視產業,也是圈內討論的話題。林楠認為,影視劇的限薪應該也會波及到綜藝,但這是兩個係統,目前會有怎樣的結果還不可知。

電影市場專家蔣勇則認為,在電影行業這個問題不顯著。首先,幾個拿高價的演員很多演不來電影;其次,電影院不靠這些流量,這幾年賣座的電影都不靠流量,主要是票房和內容來支撐。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