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亞會正式揭碑 蔡總統期許促進亞洲共榮

蕭新煌(右2)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今(8 日)正式成立揭牌,總統蔡英文、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政委鄧振中等人皆出席開幕儀式,外國賓客則有越南代表陳維海、新加坡副代表邱俊育(Chun Yok Khoo)、澳洲代表高戈銳(Gary Cowan)、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西海茂洋,以及美國在台協會代理代表谷立言(Raymond Greene)等人共同蒞臨觀禮,見證「新南向政策」的重要里程碑。

台灣亞洲基金會是由外交部編列 3880 萬預算所成立,是國內第一個著重於東南亞與南亞事務的政策導向智庫,董事長由總統府資政蕭新煌出任,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執行長楊昊擔任執行長,即日起正式啟動。

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新南向政策是重新塑造台灣亞洲戰略的重要一步,新南向政策在正確軌道上,台灣與新南向各國在經貿、醫療、科技、農業與教育等領域的合作明顯提升,且將會更加深化。蔡英文進一步說明,這其中有三個特別要點:「以人為中心」、「區域包容性」、「深化多元夥伴關係」,將秉持「以人為中心」的理念,透過人民之間的理解、交流,和鄰近區域戰略並行發展,促進和平繁榮,深化與鄰近國家的夥伴關係。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達此目標,蔡總統希望台灣亞洲基金會投入新南向最前線,並透過「玉山論壇」來提升新南向國際連結和台灣能見度,不僅促進與各國交流,也活絡智庫夥伴關係,同時加深公民社會的往來,且建立制度連結,努力完成社會實踐計畫。

目前台灣亞洲基金會已結合六個具代表性的國內機構,如:遠景基金會、中經院東協研究中心、外貿協會、海外援助發展聯盟、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共同發起「亞洲深耕聯盟」,以凝聚民間跨部門、跨領域的合作機制。總統蔡英文也樂見這樣的發展,同時更期盼新南向政策日益穩固,讓台灣政府跟民間社會攜手促進亞洲共榮。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