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魯直專欄》其實柯文哲和馬英九很像-柯文哲是馬英九的3.0版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發表於魯直論壇,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柯文哲是馬英九升級版,可能很多人不相信,但是細看兩人的確有很多相像的地方。

首先,兩人都善於包裝,都包裝改革假象。馬英九在選台北市長的時候,就被包裝為國民黨的希望,是改革者,是清廉者。兩人都是善於操作媒體,使自己成為政治明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其實馬英九在台北市任內沒有什麼改革,反而留下富邦併北銀、大巨蛋、美和市等一些爛攤懸案。

而柯文哲以公開透明、超越藍綠、藍綠和解起家。但是任內沒有什麼稱道的政績,是六都政績最差的市長,也是歷任台北市長中最沒有建設的市長。

而柯文哲任內也和財團老闆密會,五大弊案,也不再是弊案,這些都和當初的改革、公開透明相反。而其任內,卻說垃圾不藍綠,不時打藍、打綠,反而變成藍綠白的三角糾紛。

其次,兩人相似的特質,是「沒有魄力,遇阻則止」。

馬英九說,年金「現在不改,明日會後悔」,然而光只有改公務員的年終慰問金,就嚇到了,改不下去,把爛攤子留給繼任者。核四也一樣,遇到反對,總統任內就封存核四。

柯文哲的五大弊案和重陽敬老津貼也一樣。五大弊案的和稀泥,重陽敬老津貼停發,就用更大的與老人聚餐、登山活動來彌補,更用捷運吃到飽來討好選民。他們都沒有陳水扁當初當市長拼著只做一任,整頓八大行業和整頓交通、拆除違建蓋公園的魄力。

再者,他們兩人都善用妻子。馬英九在民調差時,就把周美青搬出來。同樣的,柯文哲碰到問題,也把陳珮琪搬出來。像柯文哲說要抵押房子,不曉得抵押n次了,還沒有抵押出去。兩人都營造一個怕老婆的好男人形象,看起來有點假。

芋傳媒資料照片

次者,兩人都是自我太強,少為人考慮,都有隱藏的鬥爭性,都是沒有幾個真正的朋友。在政壇,馬英九被稱為沒有朋友,王金平被認為沒有敵人。柯文哲與馬英九外表看起來一團和氣,但是隱藏著狠的一面。

馬王政爭,馬英九趁著王金平娶媳婦出國時,開除王金平黨籍。柯文哲市長任內一級主管離去四分之三,還說他們離去是因為「沒有油水抽」,而簡余晏的離去,是「棄職潛逃」。而北農的吳音寧,則趁她在市議會備詢時,找記者和政風人員去查她的檔案。這都是悖於一般人情,不是一般人做得出來的。

此外,馬英九和柯文哲,都是對過去歷史和稀泥而不願意面對的。德國所以有今天可以自信完全揚棄納粹出現的可能性,是因為他們勇於面對轉型正義。但是柯文哲對於二二八、蔣介石的看法,與馬英九,並無不同,只是紀念過去,而不想去澈底面對過去。

最後,他們都得利於外貌。2008 年,馬英九英俊瀟灑,風度翩翩。當年總統大選,民調顯示七成女姓選民支持馬英九。他就像美國總統甘迺迪一般,得女性選民的歡迎。而柯文哲就像美國總統雷根一樣逗趣。

民主政治有它庸俗的一面,外貌佔便宜,很多錯誤都容易被原諒。

某種程度來說,柯文哲是馬英九的進化版,可以說是馬英九的三.○版。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