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九歌少兒文學獎 首獎傳藝寫人生

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 26 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今天頒獎,首獎作品「剪紙少女翩翩」取材傳統工藝剪紙譜寫人生故事,評審團期許台灣本土少兒文學作品面對艱困市場,仍能持續深耕文化。

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是目前台灣唯一以少兒小說為徵文對象的文學獎,今年邁入第 26 年,作家王文華、鄭丞鈞、姜子安等人都由此展開他們的創作之旅,可謂為國內少兒文學家的搖籃。

第 26 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得獎作品觸及的議題各具特色,有以傳統工藝牽繫起祖孫三代情的故事,也有探討少兒如何學習管理自身錢財,或是探討如何機智面對未知恐懼,重拾永保安康的信仰力量,踏上精采不斷的成長旅程等。作品全面關注少兒生命故事,展現台灣特有溫情。

首獎鄭若珣「剪紙少女翩翩」取材台灣傳統工藝產業與文化,以剪紙藝術與創意市集串起少男少女的生命課題,譜寫追夢人的人生,終將化為成長的泉源。

獲得評審獎的邱靖巧是 2 個孩子的媽媽,本身職業是獸醫。她在作品「我和小豬撲滿的存錢日記」中透過兒童漫長的存錢過程,道出艱辛卻也有意外收穫。邱靖巧說,「投稿時原本心想怎麼會拿一個這麼通俗的題材投稿,當下是很擔憂的」,但如今能夠獲得肯定,很感謝九歌。

推薦獎得主范芸萍則說,自己是因為簽了孩子戶外教學的「家長同意書」而有創作靈感,所以寫下以遊樂園為主軸的「不嚕樂園」。內容描述少兒在面對如同遊樂園般難以預測的人生境遇時,須更加相信團結力量大,努力找回彼此的歸屬與平靜。

拿到榮譽獎的董少尹在作品「恐懼的馬赫數」中,以黑色幽默筆調,印證唯有勇氣可戰勝恐懼,絕不向暴力屈服。另名榮譽獎得主周禮群,則是第一次挑戰少兒文學就獲獎,她在作品「我的虎爺好朋友」中呼籲,成長本是一段尋求認同與信仰的旅程,莫忘初衷便能守護重要之人。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