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防中國黑心藥物流入 吳焜裕:不排除修正《藥事法》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近日,中國生產的假疫苗和參雜劣質原料的降血壓藥物,成為社會擔憂的一項課題。對此,民進黨立委邱泰源、吳焜裕及陳曼麗,今(7 日)召集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舉行記者會,以「確保醫療品質,守護國人健康」、「杜絕假疫苗與劣質藥品」、「攸關民眾健康品質不容打折」為口號,呼籲衛福部建立有效的管制與應變措施;而為了加強民眾用藥安全,立委吳焜裕表示,未來將不排除修正《藥事法》,加強藥廠責任。

吳焜裕指出,台灣自中國進口的降血壓藥物,經檢驗發現含有 N- 亞硝基二甲胺(NDMA),這個成分在動物實驗上證實會致肝癌,萬一高血壓病人長期服用,後果令人憂慮,食藥署應啟動藥害調查、追蹤,尤其在進口藥品方面必須非常謹慎。吳焜裕也進一步說明,目前的《藥事法》尚無相關規範,未來將不排除提出修法,提高罰則或撤照,以強化把關責任。

民進黨立委吳焜裕(右)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趙堅回應,這次中國的致癌原料藥是被歐盟與美國要管局檢出超標,他希望政府能協助民眾儘早得到相關的用藥資訊,以保障用藥的安全。同時,他也呼籲,若有需要服用降血壓藥物的民眾,對藥物服用有所疑問,應找專業醫師回診諮詢,不要因此而自行停藥,否則風險很大。

衛生福利部疾管署發言人、副署長羅一鈞也解釋,目前台灣所使用的進口疫苗主要來自日本、歐洲等大廠,並沒有向中國採買,且保證我國對進口藥物的檢驗相當嚴格,請社會大眾放心,他說:「不會讓中國的黑心原料來汙染疫苗市場。」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