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京奧運10年回首 昔政改期待落空

圖片來源:Pixabay

北京奧運適逢 10 週年之際,外媒照片顯示部分場館年久失修,淪為荒煙蔓草;而專家指出,主辦奧運有助增長民族自信,但外界期待的政治改革落空,中國政府 10 年來朝向集權發展。

北京奧運在 2008 年 8 月 8 日舉行開幕儀式,10 年後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網站報導,部分京奧場館年久失修,吉祥物塑像躺在草叢,旗幟布滿塵埃。

法新社報導,部分場館將重新整修,用作 2022 年冬季奧運的比賽場地。

回顧 10 年前的北京奧運,當年中國向世界傳達的訊息是:歷經數十年改革與成長,中國已步入富強之列,足以花費數以十億計美元打造耀眼而成熟的運動盛事。

體育與政治專家、香港嶺南大學教授畢傑志(Brian Bridges)表示:「北京奧運的成功,有助中國領導階層以及人民提升自信,認為這國家能夠更加壯大。」

專攻體育與政治交互影響的愛爾蘭美努斯大學(Maynooth University)講師呂洲翔表示,有些人希望主辦奧運能為中國帶來正向的政治改革,但後來都大失所望。

呂洲翔說:「許多人支持中國主辦奧運的理由是認為,或許他們會接受西方體制、在中國共產黨內部產生改變。」

當時有人表達期待,認為奧運有望將中國推向民主;社運人士把握機會,在言論自由與人權之類的議題上向當局施壓,包括北京對西藏等地區採取嚴厲政策。

呂洲翔說:「隨著中國(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主辦北京奧運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代表中國同時在經濟與文化面向上擁抱世界。」

他說:「但從政治角度來看,較無成效。」

法新社報導指出,京奧 10 年之後,共產黨更加集中大權以掌控中國,這是自毛澤東時代以來不曾出現的情況。

研究奧運議題的密蘇里大學聖路易分校(University of Missouri-St. Louis)教授布朗奈爾(Susan Brownell)表示,北京沒有改變自身,反而投入更多對外公關工作來反駁各方批評。

京奧過後,北京政府一項重大的改變就是傳播手法。布朗奈爾說,尤其是對外在世界的溝通交流,這是中國全面增進「軟實力」的一環。

其中一項正向的結果是,中國永久取消對外國媒體的旅行與訪問限制。這項禁令直到京奧之前才鬆綁,儘管目前外國媒體在中國的採訪仍然面臨許多困難。

不過,布朗奈爾表示:「外界給北京壓力實際上不是要他們『必須用更好方式溝通』,施壓是針對其他相關議題。因此結果未如批評者所願。」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