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推人熊共存 斯洛維尼亞遇見熊機率升高

圖片來源:Pixabay

斯洛維尼亞棕熊一度瀕臨絕種,目前數量已蓬勃增加,遇到熊的機會也隨著提高–當然也不必過度擔心。這個阿爾卑斯山小國致力人熊共生共存。

過去 10 年間,漫步森林裡的棕熊數量倍增達 1000 隻。住在南部柯赤夫耶(Kocevje)地區班加羅卡村(Banja Loka)的 67 歲退休人士波波維奇(Ljubo Popovic)告訴法新社:「如果遇到熊,你必須往後退…但沒有危險,其實熊也寧願退開。」

往西一小時路程,近馬科維茨村(Markovec),33 歲的姆拉卡(Miha Mlakar)經營觀察熊的旅遊團,迎合斯洛維尼亞促銷人類和熊共居的願景。

姆拉卡在森林偏僻地建造 20 個隱蔽小屋,這裡只有越野車能抵達。他帶遊客,包括外籍觀光客,來此觀察熊。

他告訴法新社:「我無法想像這座森林沒有熊的情況,熊讓森林保持原始、自然,如同它數百或數千年前的模樣…我感覺與熊產生連結。」

在斯洛維尼亞,2016 年針對熊棲息地區進行的調查顯示,超過 60% 受訪者說,他們贊成熊出沒,即使許多人說,希望熊的數量可受規範。

斯洛維尼亞森林管理局主管野生動物的瑟恩(Rok Cerne)說:「我們平均每年有1到3件人熊肢體接觸案例。」

他又說:「幸運的是,我們過去幾年間,並未發生任何嚴重事件。」

瑟恩說,儘管熊的數量增加,熊攻擊導致牲畜損失的情況維持穩定,每年達 20 萬歐元(約新台幣 700 萬元)。

農家使用通電圍籬保護牲口,可獲80%補助;遭熊攻擊導致牲口損失可獲補償。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