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果陀30週年推「活化歷史」 以群募喚醒跨代對話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果陀劇場成立至今 30 年,製作超過 70 齣戲劇作品,始終堅持創作的信念,與每一位看戲的觀眾,分享舞台上的美好世界。2005 年起,果陀劇場也推出藝術專案「活化歷史」,邀請 60 歲以上的長輩與孩子共同演出戲劇,開啟不同世代的生命對話,娓娓道出動人故事。

「活化歷史」至今已服務過 3 萬多位長者,與 135 所學校合作,完成 10 齣以長者與孩子為演員的戲劇作品。2018 年,果陀劇場也決定將「活化歷史」擴展到全台各地,進行「祖孫牽手,玩美城鄉。30 家鄉認養活動」,並邀請蔡燦得擔任活動大使,一起推廣在地歷史文化,讓世代傳承的意義留在大家心中。

長者與孩子共同演出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果陀劇場創辦人暨執行長林靈玉表示,許多人問她,已經是大型劇團的果陀劇場,為何要投入這麼多時間與資源在「活化歷史」上,但她認為戲劇當中最美的是,在不同人物、不同時空中,有著不同故事相互分享,這些真情與生命體驗又是如此珍貴。

林靈玉也提到,她小時候是被阿嬤帶大,直到 18 歲才被父母接到台北,但阿嬤過世之後,她才發現,自己來不及知道阿嬤年輕時玩哪些遊戲、在思考些什麼,以及過去的生活點滴。她以此為初心,與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共同引進「活化歷史」,希望讓更多孩童與長者變成好朋友、聆聽他們沒有經歷過的生命故事。

果陀劇場創辦人暨執行長林靈玉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在果陀劇場多次演出,認識了「活化歷史」的蔡燦得說,童星出道的她,認識很多影視圈的叔叔阿姨們,但她小時候總是怕怕的,因為當時她的聲音咬字常黏在一起、音量常沒控制好,就會被指責說話不清楚或不禮貌,心裡總認為這些長輩都在找她麻煩。但隨著年紀增長,她才逐漸了解與他們相處的方法,這是需要透過學習與溝通的。

蔡燦得也深刻體認到世代之間缺乏交流管道,她表示,昨天她去一家超市,發現上了年紀的奶奶,因為聽不太懂年輕人的說話方式,被店員回以不耐煩或戲謔的態度。她覺得很難過,長輩的生命故事明明很寶貴,卻很少有機會被了解,希望透過「活化歷史」的口述故事、戲劇互動,能讓不同世代彼此交流。

蔡燦得擔任活動大使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祖孫牽手・玩美城鄉 – 30 家鄉認養活動」將以群眾線上募資方式,為每個專案募集 50 萬元,預計在全台灣完成 30 個跨世代交流活動。只要籌款達標後,「活化歷史」團隊會開始發掘、整理長者的生命故事,並帶領長者進入校園,讓孩子體驗「老」的不同面向,最後由專業導演編導,讓長者與孩子們共同演出。源自生活的故事,透過藝術的轉化,變得雋永深刻。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