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會這5件事 收容所犬多可獲認養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Alexas_Fotos

零撲殺上路一年後,認領養率下跌一成多。輔導多縣市收容所犬隻行為訓練的獸醫師祈偉廉說,畏懼人、社會化弱的狗狗學會 5 件事後多可獲認養,更進階的還可成為學習輔助犬。

農委會畜牧處統計發現,零撲殺於去(106)年 2 月 6 日上路,當年 1 到 12 月的每月認領養率幾乎都在 8 成以上,最高達到 93.48%,平均 82.5%;高峰期過後,今年 1 到 6 月的認領養率居多為 6 成多,平均 68.53%;下滑了 1 成 4。

為改善以上狀況,畜牧處評估經過訓練師做行為訓練的狗狗,獲認領養的機率可提高。

曾協助培訓米格魯成為檢疫犬的獸醫師、大仁科技大學藥學暨健康學院副教授祈偉廉告訴中央社記者,畏懼人及社會化弱的狗狗,比較容易訓練,基本上學會坐下、趴下、招回、等待及隨行這 5 件事,獲認養機率就會大幅提升;有攻擊性則要另作評估。

祈偉廉並說,他及學生曾到宜蘭、花蓮、台東、高雄、屏東、彰化、南投、澎湖及金門等地方政府收容所訓練狗狗,由於每個單位任務執行僅 5 天,通常優先選擇可塑性較高的狗狗,同時傳授當地志工訓練技能,往後可自行訓練。

他舉例,印象較深的是曾在南投的收容所訓練一隻被稱之為「兇得不得了」的黑色狼犬,帶回學校訓練一學期,發現牠會為了獲得關注假裝咬訓練者的屁股,不是真的兇,而是被遺棄過,想重拾關愛。這隻狼犬培訓後也獲民眾認養。

憂鬱症的狗狗也能改善狀態獲得認養。祈偉廉說,約莫有 10 隻不敢靠近人類、精神憂鬱的狗狗,投藥治療後,其行為也獲得改善,重拾被認養的機會。

此外,祈偉廉強調,多開發狗狗做有趣的工作,也是提高認養率的關鍵。他已經跟學生一起將完成訓練的狗狗,進階培訓成「學習輔助犬」,有幾隻被一般家庭認養,或成為機構課後輔導的伴讀犬,其中一隻狗狗就由他的學生帶往屏東三地門部落伴讀。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