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研究發現全球最大國王企鵝棲地 企鵝數量銳減90%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BDougherty

位在非洲南端與南極洲之間的法屬科雄島(Ile aux Cochons)是全球最大國王企鵝棲息地,研究人員今天披露,當地企鵝數量 30 年減少了近 90%。

科學家上一次踏上科雄島時,島上有密密麻麻 200 萬隻直立起來約一公尺高的國王企鵝。

但刊登在「南極科學」(Antarctic Science)期刊的一項研究指出,不久前拍攝的衛星影像和直升機空拍照顯示,科雄島上的國王企鵝數量大減,僅剩下 20 萬隻。

國王企鵝是棲息性動物,雖然成年企鵝會出海幾天尋食,但群體不會遷移。

研究主筆、法國希澤生物研究中心(Centre for Biological Studies in Chize)生態學家魏莫史基奇(Henri Weimerskirch)表示:「這完全出乎意料,特別重要的是,這個棲息地的國王企鵝占全球總數的近 1/3。」

魏莫史基奇 1982 年首次造訪這處棲息地,而當地企鵝數量銳減可能跟氣候變遷脫不了關係。

1997 年一場強烈的聖嬰現象(El Nino)使南印度洋海水變暖,導致國王企鵝賴以維生的魚類和魷魚往南遠離,超出牠們的覓食圈。

魏莫史基奇表示,聖嬰現象導致這個區域的所有國王企鵝棲息地的企鵝,都出現數量減少與繁殖成功率欠佳的情形。

魏莫史基奇和同仁在過去的研究就發現,氣候變遷若按照目前情況發展下去,到了本世紀中,國王企鵝將無法繼續在科雄島所在的克羅澤群島(Iles Crozet)生存。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