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108年死亡數恐超越出生數 衝擊人口結構

圖片來源:中央社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上半年出生人數僅比死亡人數多 17 人,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分析,預估明年死亡數將超過出生數,不過,人口負成長在未來十年影響不大,衝擊最大的是人口結構的改變。

內政部統計指出,今年上半年 1 至 6 月出生人數 8 萬 9830 人,死亡人數 8 萬 9813 人,出生僅比死亡人數多17 人,相較 106 年出生人數 19 萬 3844 人,死亡人數 17 萬 1242 人,差距 2 萬 2602 人。

內政部戶政司副司長鄭信偉表示,綜觀近幾年,其實出生人數略有增減,民國 98 年 19 萬餘人,99 年 16 萬餘人,到了 101 年 22 萬多人,可能與 99 年為虎年、101 年為龍年有關。

鄭信偉指出,雖然今年 2 月到 4 月死亡人數超過出生人數,但跟去年同期比較,其實人數差不多。他說,要判斷人口變化,還是必須看一整年的數據比較完整。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受訪表示,出生數、生育率這兩年很明顯下降,他曾經說過,民國 105 年有可能是最後一年出生數突破 20 萬人,106 年明顯下降,107 年又比想像中低。

薛承泰預估,明年死亡數可能會首度超過出生數,不過,人口負成長在未來十年的影響不大,真正對台灣最大衝擊是人口結構的改變,幼年人口一直下降,老年人口持續增加,對教育造成的衝擊、勞動力人口減少,連帶導致稅收減少,但長照社福不斷支出。

薛承泰指出,一般來說,生育率掉到 1.3 就是超低生育率的門檻,北歐國家在生育率掉到 1.6 就開始全力拉抬,不過,台灣在 2003 年生育率就已經掉到 1.23,政府卻完全沒意識到。

薛承泰說,這兩年的結婚對數少、離婚則是越來越多,台灣人口下降的速度太快,鼓勵婚育還是根本。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少子女化對策。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2017 年台灣嬰幼兒出生數目不到 20 萬人,生育率 1.13,是全球僅次於澳門、新加坡第三低的國家。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