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8成5學童曾交陌生網友 兒福聯盟促政府設年齡限制

圖片來源:兒童福利聯盟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暑假期間,青少年滑手機的時間越來越長,除了玩遊戲、拍照打卡與分享生活外,更有人會嘗試網路交友。兒童福利聯盟在今天(23 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數據,顯示有八成五的孩子曾透過網路認識陌生網友,陷入個資外洩、提供裸露照片與單獨赴約等危機,呼籲政府與業者要共同把關交友 App 的年齡限制。

兒福聯盟公布的「2018 年兒少交友 App 調查暨網路交友離家現況報告」,針對台灣 12 到 17 歲的學童進行問卷統計,調查結果發現高達 85.8 % 的學童曾透過網路認識陌生網友,比四年前增加 32.7 %,其中更有 37.7 % 的兒少曾使用交友 App(不包含 FB、IG、LINE)。

交友 App 畫面截圖
圖片來源:兒童福利聯盟提供

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也分析,近 10 年 533 位兒少離家個案,發現兒少因網路離家的案件占 24.2 %,比例逐年攀升。此外,在尋獲的孩子中,有 45.5 % 是跨縣市尋獲,顯然在網友的「收留」下,孩子們離家更遠也更難找了。

兒福聯盟執行秘書黃韻璇表示,隨著交友 App 興起,孩子更容易認識陌生網友,如果孩子在現實中的人際關係不佳、容易與朋友家人起衝突,就會更沈迷於網路交友,尋求陌生網友的慰藉和依賴。孩子若受到網友的各種誘惑,將衍生更複雜的網路離家問題。

兒福聯盟執行秘書黃韻璇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記者會現場,將升大二的胡同學表示,高中時因為課業壓力大,想從交友 App 上找女網友聊天紓壓,卻遇到偽裝女性的男網友,對方經常追問自己隱私,還找到她的 IG 帳號。

曾同學也分享自己的經驗,她說,在高二時,因為好奇嘗試使用交友 App,常被詢問居住地、性別與年齡等個資,也收過網友傳送的不雅照片,被積極邀約出來見面等。

曾同學、胡同學使用交友 App 示意畫面
圖片來源:兒童福利聯盟

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許慶玲組長表示,家長平時要留意孩子的社交活動與使用手機的情況,提醒孩子不要全盤相信網友說的話,絕不將私密照與人交換或上傳網路。她也叮嚀家長,要多了解孩子的興趣,喜歡哪些音樂或遊戲,不要開口就是詢問學業成績,給他們被關心的感覺。

桂祥晟律師提醒,有心人士在交友 App 誘拐個資的最終目的,是為了邀兒少出來見面,兒少在使用 App 應留意個資安全,不要輕易透露詳細資料。目前國內並無相關法律可以管制兒少使用交友 App,若兒少遇到危機要追求法律途徑協助,大多已發生傷害,因此兒少還是必須要有自我保護意識。

圖中左方為桂祥晟律師,右方為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許慶玲組長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兒福聯盟呼籲政府效仿日本訂定相關法條,如 18 歲以下兒少不得使用交友 App,家長在替兒少辦理智慧型手機時,必須向電信業者表明使用者未滿 18 歲,直接鎖定手機的使用權限。交友 App 業者也應該落實年齡驗證、檢舉機制,並提高使用年齡限制,確實做好兒少防護工作。

SaveSave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