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乘著坦雅《光之翼》 詩能帶我們到另一個世界

圖片來源:欒樹下書房提供

(芋傳媒報導)18 日晚間由欒樹下書房主辦的詩集《光之翼》簽書會,邀請到政大台文所教授,為《光之翼》寫序的作家陳芳明與作者坦雅(Tanya Chien,本名簡杏玲)對談,長年旅居美國波士頓的坦雅,這次難得回台,吸引現場「讀書人」雲集,書迷懷念的淡水獨立書店「有河 book」店主 686 詹正德、香港作家廖偉棠、詩人阿鈍等皆與會熱情討論,整個名為簽書會實為「論詩」的過程,持續了兩個多小時參與者仍意猶未盡,讓陳芳明教授會末不禁讚嘆「這是我主持過最熱情的討論」!

座談首先由主辦單位欒樹下書房的 Irene 趙瑜玲,也是此次書籍封面的設計者,分享《光之翼》一書實現了欒樹下的愛書願望,[欒樹下書房]期望它是「作者、編者、讀者」相會之所,讓一本書從企劃、書寫、設計、編輯、新書發表、讀者分享… 都在[欒樹下書房]牽繫,也是第一次。

欒樹下書房瑜玲(最右)談及夢想的實現
芋傳媒攝

陳芳明教授接著敘述和坦雅(Tanya Chien,本名簡杏玲)相識的「奇幻旅程」,兩人能坐在同場合,是詩的緣故。最早他們僅為臉書朋友,他是 228 事件出生,是老的世代,能和年輕世代相遇,都是拜網路所賜。

他提及現在閱讀方式轉變,從紙本轉換到數位閱讀,打趣的說自己能倖存是因為會滑手機,而如果沒有閱讀就無法到達另一個世界,就像坦雅住在美國波士頓,能夠相遇是因為閱讀。也讚賞坦雅的詩唯有細讀,才能懂他用了多少心力。

陳芳明教授大讚坦雅的詩
芋傳媒攝

談起「大膽」請陳芳明教授跨刀寫序,坦雅逗趣的說寫了一封帶點撒嬌語氣的 mail 詢問教授意願。陳芳明教授也同憶起當時狀況,如果沒有這次寫序的機緣,可能這輩子兩人就相忘於江湖了。他被要求寫序的時候很開心,因為可以一次飽覽坦雅的所有作品,馬上答應這個任務。

而收到詩後,連續一個禮拜的晚上都在閱讀,讀過的詩作像重訪舊地,沒讀過的則像是到了新天地。一邊揣測作者用字,閱讀的時候會不斷產生疑問。真正開始動筆寫序,只寫了約兩個晚上。

不忘教學本業,陳芳明教授也傳授關於「讀詩」的個人心得,他認為愛好作品是很主觀的,閱讀跟食慾一樣,喜歡什麼樣的作品,是自然而然的。他也提醒大家,閱讀無所不在,即使是在捷運上看到一對男女,開始猜想他們的關係,也是一種「閱讀」,只要將每天出門當成一種閱讀,每天都會發現新世界。

創作靈感渾然天成

聊到書中的詩作,其中輯三中的「按摩」一詩,正如詩名坦雅是以「按摩」經驗為發想。他說每次返台都會去按摩,但有一次經驗很特別,女按摩師一碰到他的身體,就說不能幫他按摩,因為他懷孕了,回家用驗孕棒一測,果不其然。加上後來的按摩經驗,寫「按摩」這首詩不超過 15 分,他相信好的詩是一氣呵成,不用修改。

陳芳明教授讚賞坦雅的渾然天成,也贊同好作家都是如此,像楊牧寫懷鄉,當我繼續前行〈瓶中稿〉,僅花五分鐘就寫好。

詩集的誕生-來自一次夏日散步

關於詩集出版的源起,坦雅說起是兩年前返台和一群朋友有約,當天天氣很熱,看到欒樹下書房,有咖啡、書籍還有「冷氣」馬上衝進來,當天他是最後一個結帳,在櫃台遇到 Irene 相視而笑,兩人談起了詩、聊詩人,坦雅表示自己也有創作詩,之後寄作品給 Irene,成就了這本書的出版。驚喜的是之前兩人從沒討論過書籍設計,但一看到 Irene 的設計馬上就喜歡上了。

設計者 Irene 也分享封面的「厚工」,他舉出其實難的是定案之後的實行,這次的書封燙了好幾層,幸好配合的印刷廠很有耐心,過程都很順利,讓他覺得這本書是被祝福的,也多虧坦雅的詩給了他設計靈感。

每年都被坦雅「遠端遙控」幫忙添購台灣書的 686 則好奇坦雅的創作習慣,坦雅說明靈感需要捕捉,只要一錯過就會忘記,會隨身攜帶紙筆,先記片段回家再整理。

香港作家廖偉棠則分享香港現今詩況,指出因為香港人的性格不慣於表露自己,所以自己出詩集,來自香港的評論卻很少,有高度寂寞的感覺。坦雅則馬上化身小粉絲說:「你要繼續寫,我會買。」詩人惺惺相惜的幽默,引起現場一陣歡笑。

香港作家廖偉棠(最右)
芋傳媒攝

兩個多小時絕無冷場、不覺冗長的美好夜晚,眾人論詩、聊詩史、議香港,談美國生活,會後舉行簽書會,坦雅一個個的認真署名,給予讀者祝福,為這場讀者期待已久的返台行劃下完美句點。

詩人坦雅認真簽書
圖片來源:欒樹下書房提供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光之翼” book_author=”坦雅(簡杏玲)” book_publisher=”典藏文創” book_publish_date=”2018/04/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8/07/getImage.jpeg” book_link=”https://m.facebook.com/messages/thread/258318111205882/” book_link_text=”私訊欒樹下書房購書” ext_link_1=”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4543″ ext_link_text_1=”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844947″ ext_link_text_2=”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3=”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258802669261&kw=光之翼&pi=0″ ext_link_text_3=”誠品網路書店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