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爭台灣正名 紀政:這輩子的心願!

資料照片,芋傳媒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如果,你問我這輩子還有什麼心願?我會告訴你:我希望看到代表國家出賽的運動員,能夠有機會像我一樣,以『TAIWAN』之名被介紹出場。參加過三屆奧運的我,都是以『TAIWAN』的名義,在國際賽場四處征戰,我很清楚那種抬頭挺胸、為國爭光的榮譽感!」

紀政為台灣爭取正名
芋傳媒胡家銘攝

紀政以這段話為「我們的名字,我們在乎」體育界發聲記者會開場,「飛躍的羚羊」紀政,今(17 日)集結體育各界的諸多前輩,一同力推東京奧運的台灣正名。而由紀政發起的正名公投連署,目前已通過第一階段,第二階段必須於八月底前取得 30 萬人連署,目標鎖定年底的九合一縣市長選舉,屆時一起辦理公投。

包括許義雄、楊忠和等前體委會(體育署前身)主委都現身發言,許義雄表示,過去大家讀的台灣歷史,都是別人寫好的,很多都是虛構。以台灣名義參加奧運,就算困難也要去挑戰,「把不可能變成可能,這就是我們要做的」。

前男子短跑國手潘榮宗也說:「中華台北能代表台灣嗎?不可能!也不行!這是不倫不類,我們現在要找回公道。」現場前來聲援的國手還有前三鐵皇后吳錦雲、男子 1500 公尺紀錄保持人黃文成,以及前籃球國手鄭錦和等,都站出來支持台灣正名。

現場聚集多位體育界前輩
芋傳媒胡家銘攝

紀政還特別秀出 1960 年羅馬奧運,楊傳廣勇奪男子十項銀牌時的歷史照片,還有自己在 1968 年墨西哥奧運出賽的歷史資料,她回憶:「那時我們名字後面的代表國家都是『TWN』。」

直到 1976 年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打壓,加上蔣氏政權以「漢賊不兩立」為由拒絕參加,加上 1980 年與美國等民主陣營共同抵制蘇聯而未出賽。最後,1981 年的「洛桑協議」簽訂後,台灣自此只能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國際賽事,讓紀政感嘆台灣悲哀。同時,她也提到,中國在國際奧會不像在聯合國有否決權,此事並非中國說了算,大家一定要抱持希望。

前體委會主委陳雨鑫現場高唱歌曲「母親的名叫台灣」
芋傳媒胡家銘攝。

她也解釋,若公投通過,被國際奧會以各種理由否決台灣更名的申請,那麼東京奧運就只能沿用「中華台北」的名稱參賽;但也因為公投通過,政府即有履行公民意志的義務,將來每屆都必須向國際奧會提出更名的申請,到時,台灣正名就是遲早的事。

最後,紀政大聲疾呼:「我們一定要動員起來,讓連署通過!」也重申「我們的名字,我們在乎」,期待讓世界看見台灣。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