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保障同志權益 范雲籲對手共簽署多元公約

社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范雲簽署「多元性別友善城市公約」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落實性別平權、消除性別歧視,是國際社會潮流。今日(17 日),社會民主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范雲召開記者會,宣布保障同志權益的政見,也呼籲丁守中、柯文哲與姚文智等競選對手,共同簽署「多元性別友善城市公約」,讓台北成為自由多元的城市。

社民黨指出,台灣同性戀伴侶目前不受人工生殖法規保障,只能採取其他方式生、收養孩子,但這孩子不能像異性戀家庭般擁有雙親,其中一方與孩子在法律上形同陌生人。他們盼望,台北成為一座友善同性家庭的城市,協助同性家庭孩子的照護,打造無歧視、無差別待遇的成長環境。

社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范雲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范雲表示,紐約作為一個進步的國際城市,在婚姻平權法律尚未通過前,就已經有很多友善同志的措施。台北不該以中央法律還沒通過,就故步自封,應該成為「亞洲的紐約」,一個國際、友善與多元的城市。

且在紐約,同性戀者可以上網獲得清晰的權益資訊,同志學生也擁有專屬手冊,能了解校園中有哪些友善同志的設施。在同志婚姻合法前,紐約就已經成立友善多元性別的街友收容機制。

台北與紐約的同志權益比較圖
圖片來源:社會民主黨提供

范雲借鏡紐約經驗,提出三項主張:台北市應規劃性別友善公共空間;對於已註記同性戀伴侶的僱員,可享有與異性戀伴侶相同的福利;同性伴侶若生養小孩,能辦理幼托福利、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假。

同志運動者、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表示,6 月是全球的同志驕傲月,紐約各處地鐵張貼一張海報,強調無論是同志、雙性戀、跨性別或酷兒,都享有安全平等的交通權益。在台北出生、長大與工作的她,期許台北能與紐約一樣,成為包容接納多元性別、讓所有人安居的城市,也希望其他候選人看見同志市民的需求。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教授陳宜倩也到場支持社民黨,她說,國際研究指出,城市的經濟發展成果與同志快樂指數呈正相關。經濟發展不再以勞力密集的產業為主,而是靠創意,有創意的人渴望突破限制,朝自由平等的方向邁進,在大法官釋憲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後,其他亞洲國家的人也想移民台灣。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教授陳宜倩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