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研院發現大腦保護機制 神經退化有望減緩

圖片來源:Pixabay

大量的神經細胞死亡會導致神經退化疾病,中研院研究團隊發現,其實大腦存在一種保護機制,可防止神經細胞死亡,未來如果找到這種保護機制的啟動「開關」,就可研發藥物,減緩病情惡化。

中央研究院今天舉行「疾病可設停損點?基因篩選平台尋找神經細胞生死機制」記者會。

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周雅惠於會中表示,她率領的研究團隊在果蠅的嗅覺區域中介神經元中,標定出特定的中介神經元的果蠅株,而大量的果蠅株也讓研究團隊建立一套基因篩選平台。

周雅惠說,透過觀察果蠅株的中介神經元,研究團隊發現中介神經元在發育過程中,會有幾顆神經元自然死亡淘汰,但其他的神經元卻正常發育,顯示發育過程中,有保護機制存在。

周雅惠指出,如果未來透過研究找到保護機制的關鍵訊息分子,就能找到可以啟動關鍵訊息分子的相關藥物,讓大腦啟動保護機制,讓神經細胞不會大量死亡,也能減緩神經退化疾病的惡化。

「找到保護機制只是短期目標」周雅惠說,研究團隊的長期目標是希望透過平台研究不同區域的中介神經元,瞭解中介神經元是如何發育成熟,才能知道病變是怎麼發生。周雅惠也希望可以透過此項研究瞭解每個個體的神經細胞差異性。

中研院表示,周雅惠率領的研究團隊相關的研究成果,已登上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