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當前重要挑戰 王德威:首在培養公民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Kaz

中研院士王德威今天表示,台灣目前更重要的挑戰首在培養公民,只有守法講信、不為一黨一派之私所囿的公民社會,才能延續台灣文化的政策命脈。

中央研究院第 33 次院士會議 7 月 2 日至 5 日登場,有 200 多位國內、外院士與會。今天院士王德威以「台灣:從『文』學看歷史」為題;院士莊炳煌以「人工智能的科技內涵」為題,發表主題演講。

王德威演講中以「文」字破題,從對「文」的觀察下,來探討台灣文學與歷史的關係。王德威說,台灣在原住民與新住民、移民與遺民、殖民與後殖民的多重脈絡之間,台灣文人與庶民對「文」學的建構和解構,自然有別於中國。

王德威表示,當代台灣的「去中國化」運動演義漢族以內,寧夷勿華的欲望。當「亞細亞的孤兒」發現自己原來是「台灣之子」後,老牌的血統論、身分論的幽靈卻仍揮之不去。

王德威解釋,華夷問題是華夏文明將近 3000 年來不斷爭執跟定位的過程,像是商朝時,山東被當作是夷,就是非我族類的意思,也就是說華跟夷的定義不斷在變動。

王德威說,去中國化運動誇張一點的說就是寧夷勿華,但去中國化的中國是什麼,「中國作為政治主權的實體不過短短 100 多年,但之前中國的定義不是國家主權嚴厲跟嚴格的代名詞」。

王德威指出,現在要去中國化,但去中國化的方式跟姿態說不定反而顯現出原來中國傳統裡卑劣的或最好的層面也不一定。

王德威說,現在講華的問題,是更廣義的歷史流程、文化積累的問題,且這個華本身就是華夷夾雜;而夷也不是野蠻人,而是外人、他者的意思。

此外,王德威認為,無論是移民、遺民或夷民的後裔,當代台灣更重要的挑戰首在培養公民,只有守法講信、不為一黨一派之私所囿的公民社會,才能延續台灣文化的政治命脈。

王德威也強調,用地理方位切割華夷,已經是不適合了,如果政客或名嘴把「華」捧得很高或無限的醜化,也把「夷」捧得很高或無限的醜化,都是太簡單的做法,往往也是民粹的開始。

王德威表示,作為一個學者,應該採取超然的立場,在學術高度看待台灣的大變動,必須要化簡為繁,而不是急於給出容易的結論。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