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委批健保會委員代理變成常態 衛福部允檢討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天說,依健保法設立的全民健康保險會及共擬會議掌握每年 6000 億健保總額,但委員代理制度不明;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說,針對代理規範漏洞會做修正、檢討。

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林靜儀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時指出,依全民健康保險法設立的全民健康保險會(健保會)及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共擬會議)掌握國家每年新台幣 6000 億元的健保總額和給付標準,影響全民醫療照護資源分配、運用甚鉅。

林靜儀說:健保會 35 席委員之中,10 人(28.5%)是醫事服務提供者代表、18 人(51%)是付費者代表,18 位付費者代表中的 12 人是被保險人代表。付費者代表超過一半比例,「代表性與專業型如何?」

林靜儀表示,醫事服務提供者代表依各團體章程與理監事會改選,每屆代表人選都有一定更動;但卻有付費者代表委員,從西元 2011 年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時期至今仍擔任委員,即使遴選他人作為團體代表,也持續藉由「代理」方式出席會議,「12 次健保會議,就代理了 11 次」。

她也說,付費者代表出席會議時,是依循團體決議提出意見,或是委員個人意見;付費者代表、健保會委員對於政府推動的「具名核刪」政策、分級醫療制度,多次表達和衛福部立場不同,形同衛福部左手打右手。

全民健康保險會執行秘書周淑婉表示,委員的意見如果跟衛福部、立法院不合,依健保法,委員權責只有做政策諮詢,不會做決策;根據議事辦法規定,有些情形委員能指派代理人,但代理次數、限制沒有那麼明確,議事辦法若要做調整,屆時會提出一些意見。

薛瑞元說,委員意見都是諮詢的,採不採用,衛福部要有明確立場;代理制度是因為一些團體代表沒辦法出席會議時,就由同樣團體推派代表作代理人,讓團體意見可以呈現,若有人利用這個制度,不用被指派,永遠都以代理身分出席,衛福部會針對漏洞對代理規範修正,回去檢討、做防範措施。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