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50歲前夕始義診 林元清踏遍海內外

現任美國聯邦衛生褔利部副助理部長的林元清,從小在台灣長大,越戰末期毅然決然到美國行醫。50 歲前夕挑戰喜馬拉雅山時,首次替當地藏胞義診,20 幾年來隨慈濟志工踏遍海內外。

慈濟基金會今天舉行由林元清撰寫的「白雲度山」新書發表會,書中記錄林元清人生的前半場。

在台灣南投長大的林元清,建中畢業後考上台北醫學院,努力讀書之餘,也維持良好運動習慣,成為足球、橄欖球及柔道校隊,練就日後堅強勇敢的性格與強健的體魄。

1972 年越戰末期,因為美國很多醫生前往越南前線服務,以致國內醫院必須招收外國醫生,林元清也遞出申請書。

隔年 6 月,林元清在全體家人的支持下,拎著兩箱行李和 300 元美金遠赴美國巴爾的摩協和醫院,展開他在美國的行醫人生。

剛到美國的林元清雖然感到台灣醫學與美國的差異,也感受到不公平待遇,但仍努力學習,幾年後選擇在美國開業。

林元清開業之初仍遇到許多困難,不過他秉持著忘年之交奈塞爾醫師所言「只要把手邊的事做好,就會有好事情發生」的意念下,他不在意是不是白卡病人,總以誠懇的態度、精湛的手術為病人服務。

這種精神也帶動林元清願意進行義診,林元清 50 歲前夕第 2 次挑戰喜馬拉雅山時,被一群藏胞包圍要求看病,忙了一天,那是林元清的第一次義診,也興起投身偏遠地區醫療的念頭。

雖然林元清是受洗的基督教徒,但為了協助病患,林元清 20 幾年來跟著慈濟志工到海外、台灣偏鄉和山區義診。

慈濟基金會指出,為了「讓每個人都有機會獲得最好的醫療照顧,讓每個人都獲得健康快樂」,讓超過 70 歲的林元清毅然決然地放棄退休生活,接受華府任命美國聯邦衛生褔利部副助理部長,兼少數族裔健康辦公室主任,主管全美少數族裔的健康及醫療事務。

林元清說,希望透過這本書鼓勵年輕朋友,觀照充滿希望與朝氣的自我,對所遇的人事物保持感恩心,當遭遇挫折時,能勇敢超越不足,進而完成心中的夢想。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