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打開放牌 歐企不看好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Didgeman

根據今天公布的調查,中國雖承諾開放市場,歐洲企業在中國的經商環境卻越見艱困,約半數歐企表示,過去這一年,在中國的生意越來越難做。

這份研究的公布,正逢美國似乎漸漸退出世界舞台,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想讓中國這個世界第2大經濟體站上全球化最前線之際。

歐洲企業的連串抱怨,包括法律環境混沌不明、勞工成本更高、監管環境讓人頭痛、大部分在中國的全球網路都受「防火長城」審查等等。

根據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報告:「隨著經濟成熟,中國經商環境經年累月的無效率更見明顯。」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何墨池(Mats Harborn)也呼應這些擔憂說:「監管環境事實上抑制了經濟。」

網路安全新規範讓翻牆代價更高,企業必須登入更昂貴的「私人虛擬網路」(VPN)。這個政府核可的網路可讓使用者規避過濾器,進入全球網路。2/3 企業認為,中國的審查措施擋住特定網路,對他們的生意造成負面衝擊。

「中國自稱是全球化領袖,高談整合的重要性,他們的網路安全法卻製造許多問題。」

這份調查發現,4 成 8 歐洲企業認為,過去 12 個月,在中國「越來越難」做生意。約 1/5 自稱是強制技術轉移的受害者。美國強烈譴責這項措施,已針對此事展開調查,並揚言課徵關稅作為報復。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