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海警強索菲民漁獲 杜特蒂稱以貨易貨

圖片來源:中央社

菲律賓漁民指控中國海警在黃岩島海域強索漁獲,菲國總統杜特蒂今天說這是「以貨易貨」,不是媒體呈現的「霸凌」。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在菲律賓外交部成立 120 週年活動致詞說:「這是以貨易貨,用其他貨品換魚,不是強奪,現在爭議是彼此不認同貨物的價值。」

菲律賓 GMA 電視台記者 5 月 20 日隨菲國漁民出海,在黃岩島海域拍攝到中國海警人員登船索討漁獲。

杜特蒂 12 日在菲國獨立節慶典禮上,向中國駐菲大使趙鑒華提及事件,趙鑒華向菲媒表示,中方已著手調查。他同時說,這是雙方人員以貨易貨。

杜特蒂接受中方的說法,但菲國漁民在訪問中說,中國海警拿香菸和速食麵交換上等漁獲,漁民們百般不願,但無可奈何。

黃岩島海域位於菲律賓 200 海里專屬經濟海域內,中國援引歷史主張擁有主權,雙方公務船 2012 年 4 月發生對峙。菲方撤船後,中方控制黃岩島,禁止菲國漁民靠近。

前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政府把爭議提交國際仲裁,海牙常設仲裁庭在 2016 年 7 月 12 日公布裁決,認為中國的南海 9 段線在國際法之下沒有效力,菲國漁民因此有權在黃岩島海域捕魚。

杜特蒂 2016 年 6 月上任後改走親中路線,改善菲中關係。杜特蒂曾表示,中國不再阻撓菲國漁民前往黃岩島討生活。

菲律賓漁民近期在鏡頭前聲淚俱下說,海上搏命多日,值錢漁獲卻被拿走,帶回家的魚賣不到好價錢,生活十分困難。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