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首波傳統領域規設範圍公布 孔雀開發案須經邵族同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民會明天將公告首波傳統領域劃設範圍,其中包含南投邵族部落土地,公告後,日月潭孔雀園觀光飯店 BOT 開發案將適用原基法,須取得原民同意才可開發使用。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明天將公告首波原住民族土地範圍,包含邵族及新北市烏來區泰雅族忠治等4部落原住民族土地範圍,都將成為首波官方認證的傳統領域。

原民會表示,此次公告範圍內公有土地上的重大開發行為,均適用原住民族基本法 21 條,也就是須依法諮商,取得當地原住民族同意後才可進行開發利用。因此,原民會此波公告也可讓邵族部落有權行使諮商同意權,讓爭議多時的日月潭周圍孔雀園與向山 BOT 開發案解套。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告訴中央社記者,去年一共有 268 個部落向原民會申請傳統領域劃設,相關程序走完後就會陸續公告。他也提到,包含花蓮縣秀林鄉的銅門部落、台東縣達仁鄉南田部落及新竹縣尖石鄉全鄉的部落,都可望成為下一波的公告對象。

原民會表示,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程序是由部落或民族自主調查,並經部落內部充分討論後提報,經原民會會商土地管理機關後定案。劃設成果核定公告後,如有新事證或相關資料,仍得依相關規定程序申請辦理變更。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