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健保署建立通報機制 藥效變差不擔心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ColiN00B

健保砍藥價,常有醫療院所「換藥」顧成本,引發老病人對藥物品質的疑慮。健保署、食藥署今天宣布建立「疑似藥品療效不等」通報管道,民眾一旦發現藥效變差,就能透過醫師協助通報。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在記者會中共同宣布此消息。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學名藥都有經過檢驗,同成分、同劑型、同劑量情形下,療效也須一致。

不過,根據食藥署「藥品療效不等通報系統」統計,105 年一共接獲 52 件療效不等通報,去年則接獲 29 件通報,接獲通報後食藥署將進行臨床及品質調查釐清,並主動進行抽查。

吳秀梅說,去年就曾針對連續 3 年都被通報療效不等的 2 款藥品進行抽查,安眠藥史蒂諾斯(Stilnox)共抽查 17 件、未見異常;降血糖藥每福敏(Metformin)抽查 39 件,有 1 件規格不符,已要求限期回收改善。

健保署長李伯璋坦言,臨床上確實偶爾有病人向醫師反映,發現長期服用的處方藥物藥效突然改變,因此決定著手建立此通報機制,保障病人用藥權益。

李伯璋說,未來若民眾反應同成分、同劑型、同劑量藥品有療效不等情形,醫師可進行通報,後續將轉由食藥署進一步評估與追蹤藥品療效。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