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型重機上國道 運輸學會:安全仍堪慮

示意圖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fietzfotos

大型重機團體積極爭取 550cc 以上機車上國道,交通部去年 7 月開始在國 3 甲及台 64 線檢核,每季公布結果,根據前 3 季的檢核情形,多項指標顯示,重機上國道安全仍堪慮。

交通部由高速公路局委託中華民國運輸學會,邀相關大型重型機車團體、客貨運公會、路政司、國道公路警察局、高速公路局、公路總局、運輸研究所等代表及專家學者組成檢核小組,去年 7 月 1 日起,在國 3 甲及台 64 線,以一年時間檢核大型重機,做為未來是否開放大型重機上國道的參考。

根據運輸學會最新公布前 3 季檢視結果,在安全、秩序及行為指標上,大型重機的表現都不及小型車,開放大型重機上國道安全仍堪慮。

安全指標部分,每百萬延車公里的死亡與受傷事故件數,國 3 甲大型重機是 2.313 件、小型車為 0.14 件;台 64 線大型重機是 1.778 件、小型車是 0.153 件。

秩序指標部分,每百萬延車公里的違規件數,國 3 甲大型重機是 53.195 件、小型車是 26.966 件;台 64 線大型重機是 54.472 件、小型車是 20.7 件。

行為指標部分,抽樣時間行駛交通量所觀測到違規件數的百分比,國 3 甲大型重機是 8.78%、小型車 1.34%,台 64 線大型重機 9.23%、小型車 1.91%。

運輸學會說,檢核發現,大型重機較易發生的違規狀況為「同車道併駛」,主要樣態為車隊交錯行駛中,各車的前後車距過近,常是小於 5 公尺。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