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建築藝術展開幕 促台美經驗分享交流

圖片來源:中央社

由駐洛杉磯辦事處台灣書院舉辦的「雙城故事:台美建築藝術展」,當地 10 日晚間隆重開幕,帶領參展者體驗全新的台北與洛杉磯。

根據台灣書院新聞稿,策展人兼藝術家賴彥吉在大家所熟悉的台北與洛杉磯的街廓上、下、內、外創造無限的想像空間,堆疊出天馬行空的趣味,卻又真實的反映出人們在都市生活的侷限性,格外發人深省。

活動吸引了近百位洛杉磯建築、藝術、文化界的專業人士熱烈參與,同時舉辦開幕講座,邀請到日本知名建築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教授阿部仁史(Hitosho Abe)。

還有在洛杉磯從事建築社會改革的專業組織LA Mas執行主任狄米(Elizabeth Timme),台灣元智大學教授、知名藝術家、作家阮慶岳,透過視訊分享台灣經驗。

賴彥吉與合作夥伴葛蘭特(Joanna Grant)指出,垂直發展的台北,加蓋都在屋頂,在展出的模型中,台北的高樓大廈戴上了一頂一頂造型奇特的「帽子」,這些加蓋的「帽子」,成為建築物自己的身分標誌,重新形塑了台北的面貌。

相對的,平行發展的洛杉磯,加蓋都在後院,在賴彥吉的設計中,每戶人家的後院有人種菜、有人發電等,這些加蓋衍生的功能都由居民共享,讓社區更緊密共生、依存。

阮慶岳則分享台灣與中國的案例指出,台北的違建情況已廣為人知,而這絕對不是一個城市或一個國家獨有的現象,違建的現象應該回歸到人本的角度來思考,而這個展覽也正提供給大家一個不同的視角來檢視問題。

狄米提供在地觀點表示,洛杉磯的遊民問題非常嚴重,弱勢家庭違法加建的情況也很普遍,目前加州政府已經有條件開放後院加蓋合法化,但政府和民間都需要持續努力,讓人民都能享有可負擔的居住成本。

阿部仁史則分享他 2011 年參與「小東京設計週」,把洛杉磯小東京週邊改造為藝術空間的經驗,說明空間的創造絕對是有無限的可能。

洛杉磯台灣書院表示,建築不只是冷冰冰的硬體而已,它體現的是人民真實的生活與文化,這次展覽帶出了台北和洛杉磯共同面對的全球性議題,也希望促成台灣和美國在這一方面的經驗分享與交流。

圖為賴彥吉設計的台北模型。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