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港藝閣聞名遐邇 水車堵櫥窗工藝精美

以捏麵人打造媽祖下凡情境。圖片來源:中央社

雲林北港藝閣聞名遐邇,車上真人扮像吸睛之外,藝閣車周邊的水車堵櫥窗也是焦點,今年首度結合工藝師與學子創作剪黏、紙雕、泥塑彩繪、捏麵人等,再現傳統工藝之美。

迎接農曆 3 月 23 日媽祖聖誕,「三月迓媽祖」的 2018 雲林縣「北港藝鎮文化季」系列活動如火如荼展開,其中以「解構藝閣」為主軸的「神工傳藝—美力藝閣」水車堵特展,上午在北港文化中心正式揭幕,工藝師、創作學子及各界與會同慶。

身為剪黏師的雲林縣傳統工藝文創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許哲彥說,剪黏、捏麵人、紙雕等傳統工藝逐漸式微,看見政府部門領銜推動,新生代學子願意拜師學藝,覺得欣慰,希望傳統工藝有如媽祖香火代代傳。

身兼協會總幹事的台灣香火文化事業公司負責人蔡享潤指出,這項特展首度結合代表台灣意象的二大文化特色藝閣與布袋戲,再者台灣藝閣工藝與日本交流、邀請學子創作藝閣水車堵、結合全國工藝師等,成為特展的4大特色,是台灣布袋戲藝閣、藝閣水車堵的創舉。

蔡享潤表示,過去藝閣車周邊的水車堵櫥窗,大多是木雕、紙塑等傳統工藝,這次由雲林縣內 11 名工藝師率領拜師學藝的亞洲大學、雲林科技大學 24 名學子,創作剪黏、糯米人偶、紙雕、粉線雕、泥塑彩繪、拼布、捏麵人等 12 件作品,傳統工藝與現代藝術結合綻放亮點。

「神工傳藝—美力藝閣」水車堵藝術特展,在北港文化中心,從即日起至 27 日止展出,有剪黏的八仙娛棋、泥塑彩繪的花樣年華、捏麵人的媽祖下凡等作品惟妙惟肖,4 日晚間的北港媽祖遶境,藝閣水車堵作品將是藝閣陣的焦點之一,相關訊息歡迎上北港文化中心粉絲專頁查詢。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