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德離岸風電開標 每度僅1.7元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Oimheidi

德國離岸風力發電第 2 次競標日前開標,平均得標價格每度僅約新台幣 1.7 元,甚至有開發商不再依賴政府的保證收購價,可見離岸風電在歐洲已成為具有競爭力的能源選項。

德國去年從原來的躉購費率制改為競標,以決定收購離岸風電的價格,結果第1次開標就出現 0 元的得標價。這是歐洲第1座完全無需補貼的離岸風場,預計 2025 年前完工。

德國今年共有裝置容量 1.6 GW(十億瓦)、位於北海和波羅的海的各 3 座風場開放競標,其中後者需在 2021 年與 2022 年前完工。根據德國聯邦網路局(Bundesnetzagentur)27 日公布的開標結果,最高得標價每度9.83歐分,最低0元,平均得標價4.66歐分(約新台幣1.7元)。

離岸風電開發的龍頭廠商丹麥的沃旭,今年再度以 0 元標下德國北海的風場,也即沃旭有自信在市場上賣電就能回本,不再依賴保證收購價。

沃旭在聲明中表示,離岸風電成本下跌的主因是風機規模愈來愈大、與鄰近風場的設備共享、經營年限可從 25 年延長到 30 年,以及開發商無需負擔併網費用。

此外,愈來愈多歐洲企業透過長期的購電合約(Power Purchase Agreement),直接購買離岸風場發的電,以確保有足夠的綠電可用,也有助壓低離岸風電的成本。

德國的離岸風電業者在聯合聲明中指出,這 2 次競標的結果證明,離岸風電成本下降的速度比預期還快,建議政府將 2030 年的建置目標從原本的 15GW 提高到 20GW。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