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習近平談開放 中國學者:拚經濟缺法治民主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來多次強調開放,中國學者胡星斗認為,當前的舉措主要還是經濟建設,法治民主方面的規劃沒有進入主要議程;但他認為,不斷談開放表示中國想融入國際社會。

就在 4 月上旬剛結束的博鰲亞洲論壇,習近平再次強調中國會持續深化改革開放。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目前中國的主要任務還是經濟建設,譬如最新宣部要將海南省發展成自由貿易港等;在法治民主方面中國缺少規劃和路線圖,沒有進入主要的議事日程,在政治、法治、網路、文化領域甚至還有強化監管的趨勢。

他認為,政治、社會、文化的開放,應當大致與經濟的開放同步,如果彼此背道而馳、完全脫節,最後會撕裂,經濟上的開放最終能走多遠也是個問題。

因此他認為,中國今後會在經濟之外的某些領域逐漸加大開放的大門,譬如文化產品或電影市場,哪怕開放進程很緩慢。

在國際社會上,胡星斗認為,無論是美國、歐盟還是日本,都在逐漸孤立、邊緣化中國,因為他們覺得中國的意識形態不一樣、主流價值不一樣,也沒有實現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承諾等。

而中國領導人不斷地談開放,就是給出一個訊號:中國應不斷融入到主流價值、主流文明之中,不要在國際上作另類。

至於中國在改革方面所面臨的最大阻力,他表示,最主要的不利因素是國內的既得利益集團,特別是以國有企業為主的對外投資經常與個別權貴人士相連結,這種情況如果不改變,中國對外開放的阻力就會越來越大。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