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宜敬專欄》說故事的人跟聽故事的人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Skitterphoto

我應該算是一個蠻會說故事的人,而我的好朋友當中,也大多是很會說故事的人。愛聽故事的未必會說故事,但是會說故事的人通常也都是很好的傾聽者,會安安靜靜的聽別人說完一個故事。

但是我偶爾會去參加一些不熟的朋友的聚會,遇到一些不會說故事,也不知道怎麼聽故事的人。

在那樣的場合當中,如果我要說一個關於歐洲文化差異的故事,開了一個頭:「1990 年代初期,我在美國的布朗大學讀書,當時我們系上有一個德國來的博士班學生…」

這時候就會有人插嘴說:「你讀布朗大學喔,那麼巧?我三姑媽的姪女也讀布朗大學耶,她叫做 Julia,你認不認識?」

然後我就不知道怎麼繼續講下去了。

如果我硬著頭皮繼續講下去:「有一年,那個德國同學去看了李安的電影 飲食男女,看完之後,就決定要每天要找我去吃中國菜當午餐…」

然後又會有人插嘴說:「可是我覺得德國豬腳比較好吃耶,美國的中餐館都超難吃的。」

然後我又不知道要怎麼講下去了。

也有些時候,我的故事講到一半,突然有人插嘴說:「哇賽,這個烤羊肉很好吃耶,來來來,趁熱吃,我先敬大家一杯。」

然後主人也接著說:「對對對,這道烤羊肉是這家餐廳的特色菜,來來來,趁熱吃,不要客氣。」

而最討厭的,是這些人插完嘴之後,又會對我說:「林宜敬,你繼續講啊,後來怎麼樣了?」這時候我心裡總是想:「哇咧,我又不是天橋底下說書的,你們又沒給我錢,我幹嘛要說故事給你們聽啊?」

所以,會說故事的人通常喜歡跟會聽故事的人在一起,而會聽故事的人,通常也都是會說故事的人。他們會說自己的故事,也會轉述別處聽來的故事。

而這樣的人,通常會成為很好的小說家、導演、政治人物、或是各行各業的領導者。

小說家、導演、政治人物會說故事不奇怪,但為什麼各行各業的領導者通常也都很會說故事?這我就不知道了,也許是因為他們知道怎樣聽別人說故事吧?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