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院會通過軍改 退將質疑:方案可維持多久?

圖片來源:中央社

軍改「55+2」版本今天行政院會通過,退將呼籲,政府應告訴現退役人員,此方案「可維持多久」。

行政院院會上午通過「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發言人徐國勇召開會後記者會表示,樓地板新台幣 3 萬 8990 元,服役滿 20 年起支俸率 55%、年增率 2%,預計 7 月 1 日與公教同步實施。

根據中央社採訪陸軍 542 旅前少將旅長于北辰說,此版本退休俸會增加,對在役中的軍士官比較好,但政府也應告訴現退役人員,此方案究竟可以「維持多久」,以及「現役人員每個月要多繳多少錢」,這才是軍中袍澤所關心的,應該好好說明,讓軍人對國家有信心。

參與八百壯士反年改活動的退役上校游錦帆指出,舊法明定,政府負最終支付保證責任,等於是信賴保護原則,但為什麼修了新法,就不具法律效力;同樣的,新法也說政府要負最終支付保證責任,告訴現役軍人政府會負責,但同時又要溯及既往,軍人擔心政府日後也會像之前那樣毀約,修法不能換黨執政就推翻承諾。

游錦帆說,公教人員結婚超過兩年,離婚配偶可依婚姻所占年資比率,要求 1/2 的退休金,軍人也要比照,這對長年在部隊服役鮮少回家的軍人來講,心理上會不安定。何況,為什麼同一部法,財產權分配部分又不溯及既往。

針對徐國勇今天在院會中數度提到年改是為了讓軍人能「長留久用」。于北辰認為,年輕軍官出現嚴重人力缺口,當時修訂條例將校官、尉官的服役年限延長 2 年,他認為此舉無助人才流動。

根據民國 106 年國防預算及決算書,少尉有 1060 人、中尉 7463 人、上尉 8725 人、少校 9291 人、中校 5172 人、上校 2236 人。

于北辰說,上校部分其實已有塞車狀況,服役年限延長後,就是讓中校以上階層可繼續服役到「最大年限」,結果可能會造成人事流動的堵塞,雖然中低階層也同步延長年限,但軍中人才可能對於升遷感到無望,黯然離去。他建議,中校以上應縮短甚至再減少役期,讓中校以下年限增加,人事才能流動。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