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郭婞淳、蔡進添薪火相傳台東體中

前左二為舉重好手郭婞淳。圖片來源:中央社

舉重好手郭婞淳、空氣槍好手蔡進添都來自於清寒單親家庭。在體壇發光發亮的他們,不忘幫助台東體中的學弟妹,幫助近 5 成是低收入家庭的台東體中學生,讓愛傳遞。

「有能力,我就要幫助學弟妹」,4 年前舉重好手郭婞淳奪得世錦賽舉重冠軍,專程在母校運動會時回到學校和學弟妹相聚,當時即捐出世錦賽獎金新台幣 10 萬元給學弟妹當作獎學金。

郭婞淳當時勉勵學弟妹,要知恩回報,「沒有體中就沒有現在的她」,她更能體會來自清寒家庭的學弟妹,學習的困境,因此不忘在自己有能力時,就要幫助他們。

去年在世大運奪金、破紀錄的郭婞淳,有著一段幽暗的童年環境。出生幾個月父親就離開,從小由母親四處打零工撫養長大,居無定所,「誰家可以住,就住誰家」,依親過祖母、舅舅、阿姨,甚至連台東縣議會都住過,經常趴在燈光昏暗的地板寫作業。

進入台東體中後,住了學校宿舍,才有安定的處所,她並未被環境打敗,品學兼優,在體中學科成績都是前 3 名,學費和生活開銷完全靠獎學金。郭婞淳經常勉勵學弟妹,要在困境中突破自己,有機會站上國際體壇,然後不忘回來幫助學弟妹。

空氣槍好手蔡進添是體中 3 年級學生,跟隨學姐郭婞淳的腳步,不僅年初通過台灣大學「希望入學」徵選,日前更將助學金新台幣一萬元捐給學弟妹。

蔡進添同樣來自清寒家庭,住鐵皮屋,父親是退伍榮民,在回中國探親時,僅靠著一次相親,就帶著妻子回來台灣,生下寶貝女兒。年事高、老榮民希望能有個兒子傳承香火,因此將女兒取名「進添」;不過事與願違,第 2 胎還是女兒,父親也在「進添」國小 5 年級時撒手人寰。

母親靠著採荖葉和政府低收補助,以及慈濟及家扶的幫忙,養大 2 女兒。蔡進添在逆境中求學努力不懈,4 年前獲得總統教育獎的肯定,2014 年獲得全中運國中組女子空氣槍團體第一名,2015 年更獲得總統教育獎。

今年初蔡進添通過台大徵試,有基金會發給她一萬元助學金,她更全部捐給學弟妹。蔡進添說,「我拿到的資源夠了,希望這筆錢留給清寒的學弟妹」。

校長林鴻源說,「一萬元」或許不多,但對當年母親採荖葉的家庭來說,是一筆救命錢;現在這「一萬元」,能幫助清寒學弟妹到外縣市比賽。

除了郭婞淳、蔡進添外,其他球隊、團體,出外比賽,拿到獎金時,也會捐出部分當基金,當作學弟妹的比賽基金。

位於台東市郊的台東體中創校於 1995 年,當時校名是「國立台東體育實驗中學」,為了培養國內體育選手,同時挖掘台東體育選手。直到 2003 年改為「國立台東大學附屬體育高級中學」,5 成學生是低收入戶和清寒家庭。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