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戴耀廷港獨說發酵 泛民建制分別表態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占中」發起人之一、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發表的「港獨」言論持續發酵,泛民主派和親北京的建制派各自表達立場,社會似乎再度撕裂。

戴耀廷早前應邀到台灣出席論壇,期間有報導指出,他在論壇上說,香港可以考慮成為「獨立國家」,隨即被香港和北京當局譴責,指上述言論違反中國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

為此,建制派 41 名立法會議員連署,譴責戴耀廷的言論。

另據報導,昨天有數千人響應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生莫嘉傑的網上連署,要求港大解僱戴耀廷。

不過,泛民 24 名立法會議員今天發表連署聲明,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和建制派等批鬥戴耀廷,是借題發揮、上綱上線,旨在令大學及異己噤聲,以及為基本法 23 條立法作準備。

聲明指出,堅決維護言論自由,捍衛學術自由,並認為戴耀廷從學術角度探討香港與國家前途的可能性,背景設定是中國政治出現巨變時,毋須顧慮是否政治正確,是學者的本分,與「煽動」完全扯不上關係。

聲明促請社會各方尊重言論自由、學術自由,停止對戴耀廷作出輿論攻擊及打壓。

另外,協助政府處理新界事務的鄉議局同時發表聲明,譴責戴耀廷在台發表的言論,批評鼓吹「港獨」。鄉議局表示對此感到震驚及憤怒。

基本法 23 條規定,香港特區須自行立法禁止叛國、分裂國家等罪行,但香港主權轉移 20 年來,相關立法至今沒有完成。

隨著「港獨」主張近年冒起,不少人相信,北京方面要求特區政府進行相關立法。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