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國昌舉與 FBI 互動 籲台灣追求法治進步

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以曾被他人冒名在美國執行律師業務,但美方包括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內對他這位被害人做出非常好通知的經歷,呼籲台灣也應努力追求國家法治進步。

法學副教授出身、本身也是時代力量黨主席的黃國昌上午在立法院召開「我國假釋制度改革」公聽會,透露幾年之前的經歷。

黃國昌表示,過去他從美國唸書回台時,曾經接獲美方透過法務部調查局通知他,告知有人盜用他的身分在美國紐約州執行律師業務,當時美方傳達是否可以直接與他本人聯繫。之後,有次他到美國開會,一位美國FBI探員到國際研討會的會場找他,向他說明整個案件實際狀況,並告知美方已逮捕那位冒名者。

黃國昌指出,那時他才感受到,美國刑事司法體系雖然受到很多批判,外界認為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但美方至少有一件事情做非常好,就是對被害人的通知。

談及這起經歷,黃國昌進一步說,從美方決定起訴這位冒名者,到定罪後,求刑的階段,美方都透過建制的犯罪被害人系統發信詢問他身為被害人的意見。包括那位觸法者入獄後在申請假釋時,美方發信提到這人正在進行假釋審查程序,「詢問我做為被害人,如果讓犯罪人假釋提早出獄,是不是有特別的看法?」

黃國昌說,美方在這件事情的處理,讓他覺得從被害人的角度,去參與整個刑事訴訟的程序,是讓人肯定的,台灣也應努力追求國家法治進步。

關於假釋制度,出席公聽會的司法院刑事廳調辦事法官李明益表示,這是很重要的問題,他說,不論是由受刑人申請或監獄提報,案子到法官手上,法官應用什麼樣的態度和程序具體審核?而不光是書面的形式審。「如果像是橡皮圖章方式處理的話,恐怕就不是那麼妥當」,法令與獄方應怎麼銜接,是值得探究的問題。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