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小農出門開賓士 共同行銷好處多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赴雲林參訪,聽到有年輕農民參加共同行銷後,出門開賓士轎車,他打趣說:「今後要提親,千萬不要聽到對方是農民,就直接跳過去」。

賴清德上午參訪西螺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聽取合作社主席廖丁川簡報,隨後參觀農產品溯源及智慧貼標機制、溯源管控、分級包裝及截切作業,瞭解農業產銷科技化、智慧化管理情形。

他說,雲林縣是台灣的農業首都,這幾年在前後任縣長蘇治芬、李進勇及各位農民的打拚下,一年農業總產值已達新台幣 800 億元,成為台灣農業產值最高的縣市,台灣「農業首都」當之無愧。

賴清德表示,雲林縣的農業與其他農業縣市遇到的問題都一樣,就是以「小農為主」的問題,小農因為規模小,所以生產成本高,行銷能力欠缺,議價能力自然也不夠高,所以農民辛苦,就算是豐收,收入也不高。

他說,中央政府多年來一直與地方政府合作,推動共同行銷,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目前在做的這一套,就是共同行銷的模範。

賴清德指出,根據廖丁川的簡報,漢光的會員有 256 人,參與這個制度的非會員有 800 多人,耕作面積約190 公頃左右,一年產值有 11 億元,是一個很成功的行銷模式。

他說,農戶加入共同行銷,就要開始籌備生產計劃、物流管理、苗圃耕地管理、植物病蟲害、農業管理、行銷管理,要經過一連串的作為,才有今日成就,令人敬佩,也值得其他農業縣市學習。

賴清德表示,廖丁川跟他說,合作社會員中,有年輕農民加入共同行銷,如今出門以賓士轎車代步,收入可見一斑,也改變過去人們對「農民」的傳統觀念。

他說,務農雖然辛苦,但已與過去農業時代的耕作不一樣了,如今農民以科學化經營,因此收入增加,「今後要提親,千萬不要聽到對方是農民,就直接跳過去,這樣有可能失去一段好姻緣」。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