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潛血篩檢前不能吃含血食物?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jsbaw7160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潛血篩檢前三天不能吃含血類食物?

網路流傳為了避免糞便檢體造成潛血檢查之偽陽性反應,收集糞便檢體前三天,應避免攝取含血的食物:如含血或生冷肉類及內臟、豬血、雞血、鴨血等。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過去舊型的篩檢方式是採「化學性檢測」,所以容易受食物影響。但現在皆改成免疫法,偵測的是人體特有的血紅素,因此不會受飲食影響,民眾篩檢前不需要忌食。

免疫法以抗原抗體檢測人類紅血球存在與否,來看糞便中是否有血液;比較不會受到飲食裡的血液成份影響結果,但篩檢民眾還是要注意檢體不宜放置超過 1 星期,建議採集完後儘速送檢,且應避免曝曬、高溫等影響檢體。

不正確的檢體量跟保存方式都可能使檢測結果不可信,因為血素在大便中很容易受酵素及細菌之作用而破壞,喪失原有的抗原性,造成假陰性反應,請檢測民眾要特別留意。

潛血篩檢前不能吃含血食物?
篩檢民眾須留心檢體保存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jarmoluk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