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集資買彩券會課重稅?

圖片來源:台灣彩券新聞稿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集資買彩券會被課高額贈與稅?

嘉義市有一名獨得新台幣 3.92 億元的中獎人,因為彩券是他與友人集資購買,加上沒有跟政府報備,中獎金額超過贈與稅 220 萬元課徵門檻,被課 2000 多萬元的高額贈與稅。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財政部發出新聞稿澄清,強調彩券集資無須向國稅局事先報備,但建議購買民眾保存好集資購買的佐證,以備參考。

民眾因公益彩券取得的中獎獎金,依所得稅法規定採分離課稅,無須併計綜合所得總額,且其每聯(組、注)獎額超過新臺幣 2,000 元,需要按 20% 扣繳所得稅款;至於中獎獎金不涉及贈與稅問題,請民眾放心。

財政部進一步說明,集資購買彩券屬於民眾經常性的經濟活動,集資行為無須事先向國稅局報備,民眾可自行保存集資購買的佐證資料,以備查考。如有課稅疑義,可洽戶籍所在地國稅局詢問。

集資報備並非義務,但為免中獎後有分攤爭議,像是對話紀錄、收據等,都可以當作集資的證明,以免中獎後有了錢財、失了和氣。

春節彩卷加碼,集資記得留證明
圖片來源:台灣彩券新聞稿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